新华网 正文
今年我国唯一一次可观日食11日傍晚上演 公众可赏“天狗咬日”天象奇观
2018-08-05 18:0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8月5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11日傍晚天宇将发生日偏食现象。届时,包括我国北方地区在内的亚洲北部、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都可以看到“天狗咬日”的天象奇观。此外,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可以观测到“带食日落”。

  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其中,日偏食指的是,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可以看到月球从一侧挡住部分太阳光的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18年全球范围内有三次日偏食发生。11日的这次,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观测条件不错。

  本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接近0.74,但地点在北冰洋上不易达到的区域。在我国西部的新疆和内蒙古,食分虽然只有0.2左右,但可以欣赏到日食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

  史志成表示,总体而言,此次日偏食我国观测比较有利,在众多的天象中,日食是比较壮观的,也是比较有趣的。因此,广大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观测的好时机。

  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各地日偏食的发生时间并不一致,因而公众在观测时,一定要搞准当地日食发生时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在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防止阳光灼伤眼睛,用望远镜或照相机的更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

  据了解,若错过这次日偏食,我国公众要想再次欣赏到日偏食就要等到2019年1月6日,这次可见范围比较广,观测条件也很不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鱼“恋”花
鱼“恋”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