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部委多地推出新举措 补短板成稳投资重要抓手
2018-08-07 09:05: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迅速行动,纷纷提出贯彻落实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综合各地释放的政策信号,“稳投资+补短板”是下半年的关键词。

  部委积极落实

  稳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近日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议上表示,要提高站位,扭住关键,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要确保就业稳定,积极化解外贸可能受到的冲击;稳投资扩消费,切实发挥好内需的主导作用;防风险稳预期,守住安全底线增强发展信心。

  何立峰还表示,要拿出硬招,加快突破改革瓶颈和制约创新发展的障碍。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下大力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继续做好去产能、降成本等工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突出进展。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确保完成全年商务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在近日召开的国家统计局党组会议上表示,要深化统计改革,紧扣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各项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三新”统计调查,扎实组织实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房地产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调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紧扣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预判等。

  各地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8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结合山东省实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8月2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主动精准对接、深挖潜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保障必需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基本民生和脱贫攻坚支出。

  8月3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此前,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该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9万亿元。其中,交通网络工程包投资额超过1.3万亿元。

  江苏省6月底曾发布类似的补短板投资计划,要求确保年度投资3600亿元以上。成都市计划未来3年实施171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总投资逾1.5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稳投资对当前经济形势影响最为直接。各地积极“补短板”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下半年会加大基建投入,着重补短板。“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各地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记者 李苑 李雁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3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