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该不该管?七成受访者希望幼儿园和中小学禁手机
2018-08-23 07:25: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该不该管 七成受访者希望幼儿园和中小学禁手机

漫画:尹志烨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引起网友对于幼儿园中小学禁手机的讨论。幼儿园中小学学生普遍拥有手机,而过度使用手机正是导致学生近视的原因之一。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周围带手机入校的未成年人多。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68.8%的受访者认为会分散课堂注意力,56.0%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视力下降和近视。76.4%的受访者支持幼儿园和中小学禁手机。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83.5%的人是幼儿园或中小学学生家长,16.5%的人不是。

  68.8%受访者认为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会分散课堂注意力

  浙江宁波某小学教师林园(化名)的女儿刚上初一。林园告诉记者,她女儿通常使用手机完成作业,比如和同学沟通小组合作的作业,传送完成的作业,“有时还用手机发红包,他们很喜欢发红包抢红包”。

  浙江杭州某初中初三学生陈静(化名)平时会利用手机学习,“作业实在不会做就上网搜一下,尤其是数学和科学,还有一些英语单词。班群里偶尔也会发布通知,假期还是需要看一下的。同学、父母之间的联系也都依靠QQ、电话。平时无聊还会约同学一起玩手机游戏,但爸爸妈妈看得挺严的,会控制时间。另外学校规定不让带手机,所以周围同学将手机带入学校的情况不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中学部教师金红梅说,她所在的学校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入学校。“据我了解,海淀区的很多学校对此都没有明文规定。手机是学生和家长沟通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学的放学时间不像小学那么精准,有的老师有习题课,有的孩子是班干部,放学后还需要进行沟通,每个年级放学时间都不同,所以很多学校不可能完全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但据我所知,很多班级会规定手机不能进教室,要手机关机,放在书包里,然后放进门口的储物柜”。

  调查中,80.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周围带手机入校的未成年人多,其中14.2%的受访者表示周围的未成年人几乎人人带手机入校。

  金红梅介绍,现在很多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群,用来进行班级事务的沟通,也会有自己的学科群。“我们班就有一个数学群。现在是假期,每天早上8点我都会发一些数学方面的新闻、激励性的信息,也会提示一下今天的数学作业。有的同学会在群里提问,我会在班群里回答,其他同学也能借鉴,可以减轻班级学生数学学习两极分化的程度”。

  林园认为,学生带手机入校首先会影响课堂纪律。其次,手机上有很多干扰学习的因素,即使在课间拿出来使用也会给其他同学带来影响。

  调查中,68.8%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带手机入校会分散课堂注意力,56.0%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视力下降和近视,其他影响还有:会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响(48.1%),影响课间体育活动(44.4%),学生变成“低头族”,影响人身安全(42.9%),减少了学生现实生活交往的机会与动力(31.5%),导致产生攀比心理,影响心理健康(24.0%)等。

  “教室里一旦有一个人使用手机,别的孩子都会凑上去跟着看,会形成带手机的风气。所以教室里不让带手机,是很正常的。但是学生中午可以在楼道里、校园里、图书馆里打开手机查资料。有些课程也需要用手机,比如英语课,老师可能需要学生用手机调出英文资料。”金红梅说。

  陈静表示,有些同学会因为玩手机耽误写作业,晚上还熬夜。但这不能算是手机的问题,是个人自制力的问题。

  “我读书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需要自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现在的孩子可以用手机直接搜索,这样就不会因为两三道题而跟不上这一章的上课内容,从而影响学习的信心。”金红梅认为,手机可以帮助学生查阅资料、减少两极分化、克服学生学习的客观性差异。“手机也有不利的方面,克制力比较差的学生容易沉迷,在学习上找不到快乐感、自信感,就通过手机游戏去获得成就感”。

  76.4%受访者支持幼儿园和中小学禁手机

  调查中,76.4%的受访者支持幼儿园和中小学禁手机,13.8%的受访者不支持,9.8%的受访者不好说。

  徐光兴认为,未成年人对有害的信息缺乏辨别能力,网络上很多有害的信息也在迎合未成年人猎奇心理。

  在林园看来,现在每个学校都有“翼校通”之类的通讯卡,如果孩子真的有事情找父母,可以通过这个电话卡,用学校的固定电话直接拨打,非常方便。没有必要通过手机来联系父母。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学生带手机入校很难完全禁止。”金红梅对记者说,怎么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是一个大问题。

  调查显示,52.0%的受访者认为幼儿园中小学禁手机不应“一刀切”,对此,28.6%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19.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陈静看来,初中、高中生应该有一定的自制力了,而且大多数都以学习为重,完全禁止学生带手机没有必要。

  “我在国外参观时,看到有的教室统一配备了iPad,由教师控制,这是很好的举措。”金红梅认为,对于学生用手机,家长首先要积极引导,“我教数学,但在其他科目没法给予我女儿很大帮助,所以我女儿用手机学诗词我是很支持的”。

  “带手机入校对年幼的孩子明显是不利的。”徐光兴认为,如果有需要,可以给幼儿、少年配备专用手机,对手机上的信息进行甄别和控制。他建议学校开设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手机使用教育方面的课程,在孩子入学的时候发放宣传手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顾凌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