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白云、雪山,还有一群美丽的藏装姑娘
2018-08-23 11:3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23日电(记者王艳刚 刘东君)一场以“格桑花开”为主题的藏装秀近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上演。来自西藏的14位模特,以珠穆朗玛峰为背景,演绎、展示了国内服装设计师创新设计的30套服装。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耀眼的灯光,随着厚厚的云层从珠穆朗玛峰四周逐渐散去,在蓝天、白云和雪山的衬托下,14位模特走在珠峰脚下天然的T台上。“舞台”上的她们,不仅没有了以往T台上直视前方的“高冷”目光,还要时不时低头注意脚下的路。

  “走在这种原生态的路面上要非常小心,石头太多了,穿着高跟鞋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毕业于西藏大学的模特阿旺曲宗说,“珠峰脚下的时装秀,舞台是原生态的,非常特别,和以前参加的都不一样。”

  珠峰大本营四周刮起的阵阵山风吹动着模特身上的服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现代藏装飘逸的特点。强烈刺眼的阳光,高寒缺氧的环境也对模特的身体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状态还不错,都能克服高海拔环境,能走得这么出色,非常不容易。”模特文扎说。

  藏族服饰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与藏民族居住的高原环境、气候条件、生活方式密切相关。2008年6月,藏族服饰正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

  “我们举办这次时装秀,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藏装,熟悉藏装,助力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格服饰走向世界。”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徐向国说。

  西藏日喀则传统藏装以氆氇为主要材料,手工裁制,十分厚重,穿着时需一到两人来协助。

  “现代藏装面料以真丝、绸缎、亚麻等为主,传统的氆氇材料减少了很多,但还保留了藏装的款式。”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设计师普普说,“新式藏装穿起来也更方便,像穿裙子、旗袍一样,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完成。”

  相比传统藏装,新式藏装更受年轻人的欢迎,除了用料上的改变外,细节设计方面也引入了不少现代元素,使藏装更时尚。“设计师设计的服装都很好看,我很喜欢。”阿旺曲宗说。

  普普告诉记者:“传统女款藏装的衣领需要外翻,而现代藏装的衣领是用围巾或用像围巾的衣领来装饰,看起来更美观,有的看起来像西服,有的像中山装,有的像旗袍,都是引入现代元素的结果。”

  “目前,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将传统服饰跟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今后我们将发动更多东部地区的品牌设计师、企业,挖掘藏族服饰文化元素,增进与西藏本地企业之间的交流,共同去开发藏装文化。”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

  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吴焕民表示,此次时装秀现场坚持“不动土”“不搭台”的原则,仅有2个帐篷供模特换装使用,保持原生态,不对环境造成任何伤害。活动结束后,每个人带走自己的垃圾,不留痕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