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工匠之心让“破镜重圆”
2018-08-25 07:57: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用金刚钻为残破瓷器打孔。梁子栋摄(新华社发)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华街道,李军航在给孩子们上锔瓷非遗课。陈其保摄(新华社发)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锔瓷技艺非遗传承人熊昊阳展示破损的瓷器经过修复后重放光彩。时 雨摄(人民视觉)

  在辽宁省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锔瓷传承人姜波(右一)在为人们表演锔瓷。李铁成摄(人民视觉)

  李军航为残破瓷器嵌入锔钉。陈其保摄(新华社发)

  李军航展示锔好的瓷器。陈其保摄(新华社发)

  李军航为残破瓷器选配锔钉。 陈其保摄(新华社发)

  说起“锔瓷”,很多人会比较陌生,但中国有句人们常说的俗话:“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就是锔瓷。

  锔瓷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手艺,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通过运用残瓷上的冲线或残缺,巧妙地将锔钉嵌入其中,让破损瓷器恢复使用功能,也提升了瓷器本身的艺术性。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

  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一原本走街串巷服务于普罗大众的行当已经十分鲜见,锔瓷技艺也濒临失传。幸运的是,在中国,还有一批坚守传承这项传统技艺的锔瓷人,他们用工匠之心,让一件件残破的瓷器“破镜重圆”,同时也使更多的人了解了这项传统技艺,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瓷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与狮同行——东非草原上的中国追梦人
与狮同行——东非草原上的中国追梦人
走近赵州桥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赵州桥 感知古建魅力
丝路百年大巴扎
丝路百年大巴扎
【图片故事】“蟑螂先生”驯虫记
【图片故事】“蟑螂先生”驯虫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2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