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市事业单位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公务交通费据实报销
2018-08-29 10:37:06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8日,武汉市召开全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部署大会,公布《武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启动武汉市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明确武汉市推行参改事业单位公务出行保障社会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实行按规定报销公务交通费用为主的保障办法。市属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应于2018年9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市垂管系统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与市属事业单位同步完成。

  据了解,2017年底,武汉市开始调研、摸底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并开始制定《武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一条禁令”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对规范市属事业单位职务待遇、节约公务出行成本、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非参公事业单位纳入车改

  武汉市市属事业单位车改的范围为市属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以下统称参改事业单位)。人员范围为参改事业单位所有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市属事业单位可按照本意见要求实施改革,也可参照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规定实施改革。我市对市直属事业单位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改革方式不作区分。

  事业单位实行以报销公务交通费为主

  《意见》明确,我市推行参改事业单位公务出行保障社会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必要的业务用车等车辆。在确保本单位改革后公务交通费用支出低于改革前支出的前提下,对参改人员在规定区域内(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公务出行,实行按规定报销公务交通费用为主的保障办法。规定区域外公务出行,按照出差相关规定执行。

  必须据实报销交通费

  严禁实行固定数额报销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参改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的额度或公务交通补贴的标准,按照不高于市直党政机关相应层级公务员交通补贴标准的原则确定,所需经费原则上在车改后节约支出中解决,财政部门不再另行安排经费。各单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时要严格执行据实原则,报销的费用应是真实公务出行的正常开支,严禁实行每月或其他定期固定数额报销。

  只有这类人才能领交通补贴

  《意见》要求要从严配备实物保障工作用车,市属事业单位副市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可选择配备实物保障工作用车或取消工作用车改为领取公务交通补贴。选择保留实物保障工作用车的,不得再领取公务交通补贴或报销公务交通费用。其他人员不再配备实物保障工作用车。

  《意见》还明确界定了公务交通补贴的发放范围,要求从严从紧核定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岗位和人员范围,严格禁止普遍发放交通补贴或允许定额报销的福利化倾向。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岗位和人员原则上仅限事业单位实际取消配备实物保障工作用车的副局级及以上负责人。

  保留必要的特种专业

  技术用车和必要的业务用车

  各参改事业单位可根据业务保障和专业技术活动工作实际,保留必要的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业务用车。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必须长期搭载固定设备并具备特定功能。保留的车辆要有预算,并实行标识化管理,不得在公车改革过程中新增车辆。

  严令变相租车

  不得既领取交通补贴又违规坐公车

  《意见》强调,各参改事业单位要严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纪律,不得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车辆,不得以各种名义占用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业务用车等定向化保障车辆或长期租用车辆变相作为个人固定用车,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或报销公务交通费用。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依法依纪查处违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审计部门要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进行监督,并将改革后保留车辆的配备及经费支出、车辆处置情况等纳入日常和专项审计监督。各部门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本意见及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人员追究相关责任,予以严肃处理。

  链接>>>

  取消车辆通过拍卖

  公开进行处置

  我市各参改事业单位取消车辆要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统一规范处置,根据有关处置要求,参照党政机关取消车辆处置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将取消车辆交由经公开招标确定的车辆评估、拍卖机构公开进行处置,所得收入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公车改革进程>>>

  2016年3月30日,武汉市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动员会。武汉市公车改革方案公布。武汉市决定,党政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改革后,对参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2017年12月12日,湖北省正式启动全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其中,省直事业单位将率先实施公车改革,并于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2017年底,武汉市开始调研、摸底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并开始制定《武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记者章鸽 实习生兰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对所有公车全部张贴标识
    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北京全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车窗标识,年内公务用车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市民拨打“12345”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
    2018-07-03 14:58:20
  •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改革 公车运行成本下降明显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改革高效推进,其中公车改革后形成公务保障“一标准”,省级中心“一平台”、省市县“一张网”、统一核算“一本账”保障新模式,全省平台建成并有效运转,运行成本下降明显。
    2018-06-22 16:02:46
  • 嗨,各地都标识了,公车还敢“私奔”吗?
      新华社记者梳理发现,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或完成公车标识工作。公车标识,充分彰显让社会监督的改革诚意。全国地方公车亮明身份,不再“隐身”,效果如何? 让公车在阳光下“奔跑”,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2018-08-04 17:32: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学季 军训忙
开学季 军训忙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4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