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简政便民求共赢 改革探索无止境——江西宜春市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观察
2018-08-30 14:4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30日电 题:简政便民求共赢 改革探索无止境——江西宜春市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观察

  新华社记者秦宏

  房屋交易、契税、不动产登记等一厅通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再收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设立专门历史遗留问题窗口……江西宜春市通过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打破部门间壁垒,不仅实现了“房产+交易”一体化,并通过实行信息共享机制,使不同部门间产生“化学反应”,不断拓展群众办事更方便、行政效率更高、社会矛盾更少的多赢局面。

  部门壁垒少一点带来群众舒心

  高峰期日均500多件办理量。记者在办证高峰时段来到宜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大厅,不算大的空间里满是办证的群众,但整个大厅却比较安静,甚至能听见工作人员敲击键盘的声音。

  “填了这张单子,就可以在这里交易、缴纳契税,并申请登记了。以前要先到房管局办理交易,拿着相关材料再来这边办理。”正在填写“存量房交易一次性告知单”的宜春市市民张先生说,现在材料交的少、跑腿少,“一站式”办理,省时省力省心。

  “以前房产交易、抵押等信息在房管部门的系统里。现在两家数据库通过技术手段直接对接,群众办事更方便了。”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易香兰说。

  今年4月,宜春市以不动产登记中心机构改革为契机,打破部门壁垒,建立涵盖房屋交易、契税、房产评估、不动产登记、房屋勘测等“一条龙”联动体系,基本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群众“只跑一趟腿、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

  “拆掉部门壁垒再造业务流程。原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地税部门的三个流程压缩成‘一张表格、一套资料、一个流程’,办证时限和所需资料双压缩。”易香兰介绍说,改革后,群众各项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近7成,表格数量减少一半以上,仅资料费用就可减少78元。

  创新举措多一点带来多赢局面

  “现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法院联合设置了司法查询窗口。只要排号、申请,就可以直接在窗口查询,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正在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老赖”信息的新余市分宜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曾超平说,以前需要部门之间协调,提前预约,比较麻烦。

  不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联动创新让改革更顺畅。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信息共建共享,为法院、工商、教育、银行等部门预留数据查询端口。在签订保密协议后,这些部门都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查询相关信息。

  “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为部门节约了行政成本。”宜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局工作人员王卫英说,契税征收需要了解交易者的房产情况确定税率。以前需要群众先提交资料,税务部门出具协查函,再到不动产交易中心协调查询。现在在同一个大厅办公,数据一过来,当场就可以为群众办理纳税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通过多部门协调,创新实现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再收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解决了群众因“无证”造成的个人经商、子女入学、房屋租赁、户口迁移、水电过户等不便问题。

  “工作人员在受理抵押登记时,查验‘不动产权证原件’,然后在数据系统中调出不动产登记信息表,并入档保存以备查询。”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一科科长刘晓祖说,群众为复印证件“多跑路、排长队”的现象,如今在宜春市区已不复存在。

  服务再细化一点让改革更完善

  “历史遗留问题最让人头疼,但现在解决起来比较方便了。”宜春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客服经理告诉记者,因公司股东间纠纷,造成部分购房者一直无法办理产权证。问题反映到中心的历史遗留问题窗口后,在市里推动下,多个部门协调,提出了“先办证后追究相应责任”的解决方式。

  宜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陈柒龙告诉记者,过去不动产登记分散于各个部门,历史遗留问题多,牵涉利益广,成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舆论聚焦的敏感点。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并设置了问题收集、处理窗口。

  “下一步,我们将对登记实践中碰到的共性问题,研究办法集中解决;个别问题完善集体会审机制‘一事一议’,既依法依规办事,又敢作敢为敢担当。”陈柒龙说。

  陈柒龙表示,现有房屋、土地的历史数据,仍在不同部门的数据库中,给不动产登记工作带来不便和风险,影响登记效率。接下来,中心将把相关数据进一步整合。

  “‘放管服’改革没有止境。”易香兰说,中心将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综合性培训,向所有窗口都能办理综合业务的方向迈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节约行政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