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三代人见证小岗村之变
2018-09-05 08:32:2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①:严俊昌(中)和村民在田间休息。资料图片

  图②:严俊昌的二儿子严得柱在葡萄园劳作。金赵辉摄

  图③:严俊昌的孙女严淑淑(左一)在讲解。 金赵辉摄

  图④:小岗村村民签下契约。  资料图片

  40年前,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几户农民在全国率先推行“大包干”,从而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40年来,小岗村走过了从摁下红手印大包干到土地确权颁证领到“红本本”,再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一次次为改革探索蹚路,使得这个地处淮河岸边的小村庄,始终与家国命运同频共振……

  一粒水珠可以折射整个海洋,一户人的命运及变化也映照着整个国家的沧桑巨变。在艳阳高照的一个午后,记者走进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老人家中,回忆40年来发生在这个小村庄的时代之变。“改革创新是小岗的基因和底色,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更有力地推进改革。”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

  跟着党走,把改革进行到底

  沿着小岗村里长长的主干道,穿过两旁林立的商铺,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正在家门口乘凉,年过70的老爷子头发花白,精神矍铄。40年前,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小岗村18户村民在一间茅草屋中签下了一份“生死契约”,从而掀起了农村改革的大幕。他就是大包干主要带头人,时任小岗村生产队长的严俊昌。

  谈起往事,77岁的严俊昌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说,1978年以前,小岗村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于是,在1978年底的一个晚上,严俊昌和其他十几户村民陆续走进村里的一间茅草屋……

  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内,人们仍能看到那份“生死契约”,寥寥数语,却字字千钧。“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此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签订当晚,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就此开启。

  “大包干”第一年,小岗村粮食总产量就达到了十几万斤;人均收入400元,是上一年的18倍,小岗村20多年吃救济粮的日子成为历史。“家里的粮食堆得满屋子都是,整个村子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过,在报纸对此进行报道后,却引起了县里一阵恐慌,大家都不知道要面临什么后果。”

  严俊昌说,自己很感谢3个人,即时任凤阳县委书记的陈庭元、地委书记王郁昭和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王郁昭书记在会上说,严俊昌是自己救自己,难道他多打的粮食不是贡献给我们党吗?”而1979年6月到小岗村调研的万里同样肯定了小岗村的做法,并将大包干推广到安徽全省。

  “万里书记问我生产队长好不好干,我回答说,过去生产队长不好干,现在好当了。大家干活儿都舍得出力气,不操人家心,根本不用催促就下地干活了。”严俊昌说。

  如今,40年过去,严俊昌坦言自己从未后悔过当初的决定,更庆幸在党的领导下,家乡的面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过去,做梦也没想到咱农民能过上现在的生活,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如今的严俊昌,仍在关注着小岗村乃至整个国家的变化,内心时刻充满着一股自豪感。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53倍
    40年来,我国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7年工业增加值接近28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53倍,年均增长10.8%。
    2018-09-05 07:50:16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原煤、发电量等能源产品产量2017年比1978年分别增长4.7倍和24.3倍;乙烯、粗钢、水泥等原材料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6.9倍、25.2倍和34.8倍;汽车产量已达2900多万辆,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
    2018-09-04 18:40:14
  • 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8-09-04 07:29: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秋风起 晒面忙
秋风起 晒面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