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伶人往事看社会变迁 《杨月楼》融多元素促戏曲创新
2018-09-06 16:5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白瀛)京剧大师李少春之子李宝春编导演的“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将于10月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该剧以伶人往事折射社会变迁,并融合话剧、京剧、评弹、交响乐、流行乐等艺术形式,推动传统戏曲创新性发展。

  李宝春6日在京介绍,《杨月楼》主要讲述民国京剧名伶杨月楼遭人贬低陷害、妻离子散却坚持传承技艺的故事,由李宝春、何赛飞、金士杰、孙丽英、陆锦花联袂主演。

  “杨月楼曲折的命运道出他对戏剧人尊严的维护、对真诚爱情的歌颂、对善良人性的捍卫。”李宝春说,杨月楼的传奇故事也激扬出坚守“仁义礼智信”中华传统美德的必要,也折射出时代的进步和艺术价值与观念的转变。

  据介绍,《杨月楼》将以戏曲为根基,融合不同的艺术元素:对话会采用话剧,以贴近生活感受;“戏中戏”用京剧、评弹,烘托人物背景及地域情境;而交响乐、流行说唱以及多媒体舞美装置,则赋予演出现代感。

  李宝春出身京剧世家,自幼学习京剧,攻文武老生。近年来,他尝试将多种元素融入戏曲,排演的《曹操与杨修》《孙膑与庞涓》《宝莲神灯》《弄臣》等作品获得业内关注。

  “我们要让戏曲充满现代意识,符合当代观众审美与情怀,但同时保留戏曲艺术写意的美学特征,这体现在戏曲表演合乎规范程式,承载民族智慧与民间生活方式。我们要以伶人往事看社会环境变迁,借大师精神映照当下。”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