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儿子十个妈”——记替烈士尽孝的退伍军人王贵武
2018-09-06 19:4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一个儿子十个妈”——记替烈士尽孝的退伍军人王贵武

  新华社记者 刘济美

  “一个儿子十个妈”,20年前,退伍军人王贵武千里寻亲,要为在抗洪救灾中牺牲的10位烈士尽孝。2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的大爱大孝。

  王贵武出生在天津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入伍后,火热的军营塑造了他军人的品格与作风。1980年退役后,王贵武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创建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

  生活富裕了的王贵武说:“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党和军队给的,有能力了就应该为军队和社会做点事,尽份责。”

  1998年8月1日,长江流域簰洲湾堤段突然决口,时任空军高炮某团一连指导员的高建成带领全连官兵紧急抢险,在与洪水搏斗中高建成等17名勇士壮烈牺牲,有的战士牺牲时年仅19岁。曾经也是空军战士的王贵武决定带着企业员工的捐款去一趟簰洲湾,看看能做点什么。“我也当过兵,烈士们都是我的战友,烈士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要替烈士们尽孝。”王贵武说。

  当时,高建成烈士母亲杨友秀已年过七旬,在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杨友秀含着眼泪把家里养的猪和羊送给部队改善伙食,还拿出仅有的积蓄给高建成的战友们买了换洗的衣服。

  “您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不会让她老无所依。”王贵武在高建成烈士遗像前做出郑重承诺。

  在陕西省礼泉县马斐烈士家里,马斐父亲马谦明拉着王贵武的手,流着泪说:“贵武娃,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你这样做图个啥!”

  “您只有一个儿子,还把国家给的抚恤金全部捐给了学校和抗洪前线,你们是国家的功臣,就让我为你们做点事吧。”王贵武说。

  就这样,王贵武开车途经11个省市,行程8000多公里,在湖南、安徽、陕西和甘肃4个省,先后找到了其中10位烈士的母亲。他承诺要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们一辈子。在此后的20年里,他一直忠实履行着最初的诺言,不仅从生活上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父母极大的安慰。

  湖南省衡阳市梁力烈士的母亲周德莲受不了丧子之痛,几天不吃不喝,整天喊着找儿子。王贵武闻讯后拿出3万元让梁力烈士的父母买套新房,他说:“换个生活环境,他们能慢慢走出丧子之痛。”那年春天,周德莲和丈夫搬进了新房。

  1999年,马谦明承包了十几亩果园。那年苹果大丰收,马谦明每天要蹬着一辆三轮车,翻山越岭把苹果运到30多里外的镇上去卖。王贵武得知后马上买了一辆客货两用运输车,让哥哥连夜送到马谦明家。

  为了让烈士母亲晚年生活能有保障,王贵武用企业员工捐赠的12万元现金给每位母亲都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使她们在60岁以后每月都能领到一份生活补贴。

  每年春节期间,王贵武都要去看望烈士的母亲们,拜年、送年货、唠家常,20年风雨无阻。烈士的家分布在4个省,而且大部分住在偏远山区,交通不方便。每当王贵武风尘仆仆来到她们面前时,每个母亲都忍不住流下眼泪。

  2007年8月1日,在烈士牺牲纪念日这天,王贵武把烈士母亲们都接到了天津。在祭奠活动结束后,他陪着她们爬长城、逛故宫,游遍了京津的名胜古迹。“不是亲儿,胜似亲儿。”周德莲流着眼泪说,“没有贵武,我不会有幸福的晚年。”

  20年来,母亲们也以不同方式心疼着这个“天津儿子”:陕西礼泉的庞妈妈戴着老花镜为王贵武织粗布床单;甘肃平凉的杨妈妈寄来了当地最好的枸杞;湖南衡阳的周妈妈寄来了自家酿的米酒……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斗争中,原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的英雄事迹再一次打动了王贵武。他来到烈士家中,把6位烈士的母亲也认作妈妈。

  如今,王贵武对原有的住房进行了改造,增加了相应的设施,在烈士牺牲20周年之际,他把部分烈士父母接到天津来养老。

  多年来,王贵武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09年9月,王贵武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

  20年过去了,王贵武始终践行着最初的承诺,“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我走不动为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