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仍有必要继续实施限行措施
2018-09-07 07:22: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政府办公厅昨天(6日)集中公布了2018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情况,提出正在启动潮白河新公路桥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北京市正在抓紧编制《通州区和北三县整合规划》,北京市仍有必要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在今年底前完成对历史建筑的普查、确定、建档、挂牌工作,拟在大红门、新城地区做好中国出版博物馆选址前期论证等。

  对“关于加快推进北京通州与河北大厂跨潮白河新公路桥建设的建议”的答复提到,建设潮白河新公路桥,对加强通州与大厂间的交通联系、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具有重要作用。本市结合编制控制性详规和北三县区域整合规划研究,正在启动相关前期研究和论证工作。本市高度重视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的统一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正在抓紧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和北三县整合规划》。

  在交通规划层面,近期,拟推进京秦高速、京唐城际和平谷线建设,合理布局轨道站点,不断提高通州区与北三县地区的可达性,严控潮白河两岸的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避免新增交通设施引发的贴边发展问题。远期,将实现网络化交通布局,在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地区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道路交通为辅的交通体系,预留轨道交通线路的联通条件,进一步优化完善路网系统。

  对“关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取消机动车限行、限号,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建议”的答复提到,目前本市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和机动车污染状况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一是道路交通运行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工作日高峰时段重点区域拥堵严重。据监测,2017年我市二环路以内、三环路以内区域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分别为6.7、6.5,均处于“中度拥堵”水平。二是不限行工作日交通拥堵情况明显,以2017年5月27日(周六,不限行工作日)为例,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分别为7.3,路网平均速度为22.1公里/小时,较前一周工作日分别上升了35.2%和下降了16.6%。三是中心城区停车压力不断加大,特别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刚性增长和功能疏解,停车位供需缺口仍在不断扩大,中心城区特别是核心区停车难问题仍然突出。四是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任务艰巨,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90万辆,按照最新发布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在本地排放中移动污染源占比高达45%。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每个工作日平均停驶约100万辆机动车,平均每日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20吨。为保障交通安全顺畅和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我市仍有必要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

  此外,对“关于保护和活化北京历史建筑的提案”的答复显示,正着手开展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编制和南中轴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和资源整合,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制定超高建筑(群)整治计划,采取降层或腾退后“留白增绿”等方式,控制中轴区域的建筑体量、第五立面、建筑色彩,逐步恢复传统中轴线的壮美秩序;加大南城发展投入,提升南中轴地区空间品质,提振南城风貌,增强城市活力。本市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对历史建筑的普查、确定、建档、挂牌工作,最大限度地保留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历史建筑,为保护利用奠定基础。

  对“关于北京市支持中国出版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用地的提案”的答复显示,本市拟在大红门、新城地区做好中国出版博物馆选址前期论证,并结合论证选址结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后续工作。(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9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