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机体验店成学生“免费游戏厅” 专家呼吁加强管控
2018-09-07 11:4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7日(冯松龄)不限时体验、去晚了排队、无人看管、联机打团……开学伊始,记者在北京一些学校周边走访发现,一些紧邻学区,在商场里的苹果体验店变成了课后少年们的“免费游戏厅”。

  9月1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华润五彩城大厅的苹果专卖店,八九个刚放学的小学生为争夺手机的体验权而争吵着,店内的体验区成了“对战区”。一位身穿校服的男孩等了很久后终于抢到了一台平板电脑,只见他时站时坐时蹲时跪,痴迷地玩着游戏,丝毫没有注意到身边的记者。

  这些学生分别来自附近的海淀实验二小(橡树湾)校区和清华附小清河分校。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里可以免费玩游戏、上网,玩几小时也没人管,他和小伙伴经常来。

  “开学后手机平板突然被‘没收’,放学早没地儿去,不如跟小伙伴到这儿玩。”在海淀实验二小读三年级的刘子昊看来,“只要老师和家长不知道,每天晚一个小时回家也没什么事。”

  无独有偶,近日记者在西单大悦城、三里屯、朝阳大悦城等知名商业区的苹果体验店走访发现,长时间逗留“蹭游戏”的小学生们不在少数,他们身边均无家长陪同,店员们也似乎早已习以为常。

  “如果是周六日,这些小学生会‘霸机’一整天。”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这样也影响了其他顾客的体验。

  “孩子放学不回家,一到周末就总去苹果体验店里玩游戏。”说起10岁的儿子优优,家住毛纺厂南小区的刘女士很生气。而张先生最近也逮住过儿子2次放学后到苹果体验店打游戏,儿子对此撒谎称“在学校写作业”。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家长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阚维认为,儿童在没有成人的陪同下,在手机体验店中使用展示样机玩游戏,说明我国对儿童、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分类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得还不够。

  目前,英国一些城市和地方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服务管控的措施,包括对移动终端销售商提供的游戏软件安装、使用、店内手机游戏内容进行加密处理等方面,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阚维认为,对于移动终端销售商有意或者无意向未成年人提供长时间玩游戏环境的情况,可以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参照我国对烟、酒销售商向儿童、青少年销售烟酒的规定,一方面要求销售商做好“店内禁止未成年人试用手机游戏”的标识,对游戏内容进行加密设置;另一方面,家长应教育、引导、监督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未成年人不当网络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9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