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素芳成了“车间主任”
2018-09-07 15:1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7日电(记者杨知润)“姐妹们,咱们的活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啊!”一大早,宋素芳就招呼左邻右舍的大姑娘、小媳妇忙活起来,给企业加工服装。举手投足间都透着自信和从容,俨然一个车间主任。

  宋素芳是河北省临城县鸭鸽营乡梁村村民。两年前,宋素芳可没有这样的自信和从容。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7户,4156人,宋素芳便是其中一员。

  父母长期用药,丈夫患过脑血栓干不了重活,两个儿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宋素芳一人身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更压得我在乡亲们面前抬不起头来。”那两年,为了维持生计,她不得不向亲戚四邻伸手借钱,一时半会又还不上,令她愧疚难安。久而久之,见了谁她都习惯低着头。

  “因病致贫加上因学致贫,宋素芳家的情况带有普遍性。”临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喜庆介绍说,农村有许多闲散的妇女劳动力,承担着照顾老人、孩子和各种家务的责任,到外地打工就照顾不到家里。与此同时,河北临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却遭遇着招工难。

  2017年,临城永泰服装有限公司按照县里的统一安排开始在全县布点微工厂建设。在布点时,他们将劳动力密集和贫困户集中两个因素综合考虑,选取了几个村子作为分厂建设村,目前这几家分厂已完工投产,带动周边千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有四五百人。

  宋素芳所在的微工厂有40多人在这打工。“这些服装都是出口的,上岗前我们接受了严格的技能培训。现在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宋素芳说。由于技术娴熟、做工精细,她很快成了组长,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教新员工学缝纫技术,家里欠的债也快还清了。

  如今,走在村里,宋素芳再也不用低着头了。“乡亲们都说我越活越年轻了。”

  据了解,目前,临城县有各类扶贫微工厂110多家,吸纳3000多贫困户就业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