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教董晶晶: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2018-09-07 19: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7日电(记者 王烁)9月6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的一间舞蹈教室里异常“热闹”,十几名聋人大学生在老师董晶晶的指导下排练舞蹈,“手臂挥动要有力、目光要随手而动、脚步移动要整齐……”面对学生起舞,董晶晶不仅嘴里讲着,还不停地打着手语、跺着脚打着节拍。

  今年36岁的董晶晶是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舞蹈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坚守了近10年。每次上课,每个动作她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做示范、纠错误,学生们看着她打出的节拍来掌握节奏,一堂课下来,师生们都汗流浃背。

  “刚开始接触这群孩子的时候,我上课带着手语翻译,翻译有事了我就带个小黑板跟他们交流。这样,教学倒是可以顺利进行,但是我却始终走不到这群孩子心里。”董晶晶说,为了能更好地和无声世界里的学生们沟通,她花了半年的时间自学了手语。

  对普通人来说,练习舞蹈都有一定难度,对聋哑人而言更是一种挑战。听力有障碍的学生们听不到音乐的伴奏,只能靠着老师们打出的节拍进行动作、队形的变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时一个动作要反复排练很多遍,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舞台上的他们恣意挥洒、完美绽放,而在台下,他们付出的是超越常人百倍、千倍的努力。”董晶晶深有感触地说。

  这些年,董晶晶不仅是舞蹈老师,还肩负着这群特殊孩子们的思想工作。“你不仅要有耐心和爱心,还要坚持。”董晶晶说,“这群孩子们也感染了我,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他们不比正常人差。”

  年复一年的爱与坚持,汗水与泪水,换来的是学生们艺术水准和专业水平的大幅提高,学校的残疾人艺术团多次参加全国各类、各项专业舞蹈赛事,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而更让董晶晶开心的是,她和这群特殊的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

  “这群孩子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执着、坚韧,他们热爱舞蹈,我希望他们能在舞蹈里找到理想和自信,取得成功。”董晶晶说,坚持,是这群孩子最可贵的品质;陪伴,是自己能给他们最长情的告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