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麦穿上“纳米雨衣” 防控麦穗发芽
2018-09-09 11:2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9日电(记者徐海涛)小麦成熟期常会遇到阴雨天气导致麦穗发芽,严重影响品质和产量。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丽芳研究员课题组利用纳米材料制备出一种新型防护剂,可为麦穗穿上防控发芽的“纳米雨衣”,替代传统的农药防控方式。美国化学会核心学术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小麦穗发芽是一个世界性农业难题,不仅影响产量,还严重降低小麦的加工品质和种用价值,传统解决方法有培育穗发芽抗性品种、适期播种、成熟期抢收和化学农药防控等。化学农药防控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麦穗发芽,但成本高、稳定性差,还有易污染和效率低等缺点。

  吴丽芳课题组通过对天然纳米材料凹凸棒土进行修饰,制备出一种新型疏水纳米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在小麦籽粒表面形成致密疏水结构,显著抑制小麦种子的呼吸作用以及对水分的吸收,防控小麦穗发芽。

  据介绍,这种新材料施用简便,对提高小麦品质和减少化学农药释放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杂交小麦:中国“走出去”的又一名片
    近年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在巴基斯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杂交小麦的示范推广,深受当地农民的喜爱。
    2018-08-28 07:23:10
  • 人类首获小麦基因研究“密码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宋卫宁教授团队,是参与这一基因组图谱破译工作的唯一中国团队。对于研究者来说,基因组图谱的缺乏就像横亘在两座山峰间的“天堑”,使得小麦育种者很难跟踪小麦基因的“代序传递”。
    2018-08-27 07:42:55
  • 中科院成功攻克小麦糊粉层分离技术
    记者8月19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小麦糊粉层战略意义”研讨会获悉,小麦糊粉层的物理分离技术已被中科院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攻克。
    2018-08-22 13:27: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