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境外机构监督"鞭长莫及"? 开展专项巡视和检查!
2018-09-11 09:33:4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企业加强境外机构监督之一】

  境外机构监督"鞭长莫及"?

  开展专项巡视和检查!

  2018年6月26日,中国一汽纪委派驻纪检组及中国一汽进出口公司纪委驻东欧公司纪检组一行4人抵达莫斯科,对一汽(东欧)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派驻专项检查。这是中国一汽纪委派驻纪检组首次对境外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新思路 新举措

  海外遥远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一度导致中央企业对境外机构监督“鞭长莫及”,而专项巡视和检查给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汽车产品在俄罗斯处于上升发展阶段,开展境外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非常必要和及时。”此次带队的中国一汽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汽加大境外投资运营过程中的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防控,相继采取了强化驻外党组织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日常廉洁教育监督等多项措施。

  2017年12月27日,中国一汽纪委指导所属进出口公司党委成立了境外单位派驻纪检组,督导进出口公司党委认真梳理境外单位党组织现状,组织制定了3年内运用“2+2”形式(集团公司纪委派驻纪检组和进出口公司纪委驻东欧公司纪检组各2人)对18家境外单位派驻监督检查全覆盖计划。

  本次对一汽(东欧)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正是“2+2”监督形式的具体落实。“此次检查已经初见成效,我们通过访谈核实、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一汽(东欧)有限公司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及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情况等方面的问题20余项。”中国一汽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震慑力 引导力

  作为中央企业加强境外机构监督的有力抓手,专项巡视和检查越来越积极地发挥着震慑力、推动力和引导力。

  2017年,中铝集团首次派出海外巡视组对境外企业进行机动式巡视,发现了在基层党组织生活、法人治理结构、投资及经营风险管控等六大方面存在的26个具体问题,逐一督促落实整改。

  “近年来,中铝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去年底境外资产总额已超过1800亿元。”中铝集团党组纪检组负责人介绍,集团高度重视加强境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业务拓展到哪里,廉洁风险防控就跟进到哪里,防止出现“看不到”“够不着”的海外监管盲区。

  在巡视境外某企业期间,鉴于发现的相关问题,中铝集团党组立即对该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使新班子更在状态、队伍信心凝聚,生产经营形势不断向好,企业持续实现盈利。

  强体检 绷紧弦

  为进一步加强对境外投资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日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对部分马耳他公司、中电国际及香港本部等境外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对境外项目在管控体系、制度建设、管理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向被检查单位正式反馈问题,要求逐项整改,报送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集团公司将把整改情况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进行检查考核。

  今年以来,中国五矿党组在启动境外巡视工作的同时,还对境外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境内境外一个标准、没有特殊,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境外员工表示,“巡视过程也是对我们开展教育的过程,看到巡视组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欢迎你们再来,定期对我们开展‘体检’,让我们能够全面了解上级精神,不因远离祖国而丝毫懈怠,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1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