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赵家里添新燕
2018-09-12 10:4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2日电(记者李继伟)“屋外天蓝蓝,屋内燕呢喃。古树高低屋,村外水如环。”家住河北省清河县西张宽村的赵洪国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农村环境变得这么好。

  老赵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与庄稼地结缘。靠着勤劳的双手,他家日子逐渐富裕起来,几年前盖上了四合院。生活一天好过一天,但美中不足的是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差。

  茶余饭后老赵和其他村民总要讨论一番,“天经常灰蒙蒙的,村西的清凉江成了臭水沟。”

  乡村振兴的春风吹到河北大地,清河县先从改变农村居住环境入手,在实施村庄绿化等六大绿化工程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全县河渠进行清理整治,扎实抓好涉水企业监管,彻底封堵非法排污。

  同时,在全县探索推进城乡垃圾处置一体化,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 ”的模式,全县322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此外,清河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街道等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全面激发了村民治理环境、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老赵和村民们在上级政府拨付的资金等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清垃圾、整河流、种草木……各个击破,彻底整治乡村生态环境。如今西张宽村街道干净,房舍整洁,村西长达5公里的清凉江,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沿江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西张宽村所属的连庄镇,新建成的4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先后种植林木2万多亩,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成了村民宜居的好地方。

  生态环境好,引得燕儿来筑巢。

  老赵家里房梁上的燕窝已经有八十多个,燕子数量增加到三百多只。老赵没有驱赶,为了燕子进出方便,把防盗门拆下半扇,便于燕子进进出出。

  如今,不仅新来的燕子在村里村外飞来飞去,老赵和村民们每天早上也要在清凉江两岸走一走,心情一天好过一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作用。在产业兴旺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
    2018-09-12 07:40:08
  • 在乡村振兴大潮下 80后姑娘当回农民带领乡亲致富
    2017年8月,刘淑芬考上中山大学的EMBA班。她在向新同学做自我介绍前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猜猜我是做什么行业的?”
    2018-09-10 19:23: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1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