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科学家揭示一个“智慧”水稻基因高抗且高产的奥秘
2018-09-13 15:5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13日电(吴晓颖、张俊贤)经过多年研究,中外科学家联手研究发现水稻理想株型建成的关键基因——IPA1既能增加水稻产量又能提高稻瘟病抗性,打破了单个基因不可能同时实现增产和抗病的传统认知。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在线发表。

  水稻是人类的主要粮食作物,长期以来中外科学家们致力于培育高产高抗的水稻品种。然而业界通常认为产量与抗性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当植物受到病原菌侵害时,会消耗自身营养用来抗病,使得发育受阻。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陈学伟介绍说,在实际育种中,我们发现对水稻理想株型建成起核心调控作用的关键基因IPA1,除了能促进高产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础抗性。这项有趣的发现,让我们觉得应该深入解析其背后的作用机制。

  从2012年起,陈学伟带领研究团队与国内外专家合作,经过多年探索研究,证实了IPA1在增加水稻产量的同时,还能提高水稻对稻瘟病菌的抗性。同时,还发现IPA1的磷酸化修饰是平衡产量与抗性的关键调节枢纽。

  陈学伟说,通俗来讲,IPA1是个非常“聪明”的基因,它可以根据水稻实际情况“选择”是提高抗性还是促进发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