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办好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新时代教育——社会各界畅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8-09-13 20:2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办好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新时代教育——社会各界畅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唤起社会各界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烈共鸣。

  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教师到家长,从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迪思考、凝聚力量,教育改革发展信心坚定、前景可期。

  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刚出锅的青椒炒干豆腐冒着腾腾的热气,牛奶与馒头的香气混合在一起……学生们在津津有味地吃早餐,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准备午餐的苹果。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中心学校餐厅里的一幕。

  数据显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6年多来,当地学生贫血率已从2012年的20%降到2%左右。

  “孩子在学校既能学习知识增长脑力,还能吃到安全健康的营养餐增强体质,这就是我心目中习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满意的教育。”胡尔勒中心学校膳食委员会家长代表红艳说。

  从营养改善到阳光体育,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广大青少年身心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开齐开足体育课,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了千万家长的心坎上。”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徐相宇的父亲感触很深,“之前儿子身体不是很好,参加学校足球队后,长高、长壮实了。孩子的小小梦想也正在生根发芽,他说以后要和队员们一起参加世界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公平加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说,国家持续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投入,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使得家庭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完成学业。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对“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有着深切体会。

  “近年来,浙江省在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教师制度改革等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郭华巍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改革评价导向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省”战略范畴。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9月10日,中国美术馆举行“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18年教师节专场”雕塑工作坊活动,雕塑家现场为优秀教师代表塑像。

  “习总书记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举办雕塑工作坊等公共教育活动,就是希望充分发挥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要搭建好大众美育普及的平台,发挥提升国人审美素养的示范引领作用。

  “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当中的作用和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进程中,特别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型高素质劳动者。”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说,我们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引导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兢兢业业干好工作。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

  习水县地处贵州乌蒙山区,这些年脱贫成效显著。

  “教育是贫困山区扶贫扶智最有效的措施。”习水县妇联主席王晶说,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我们要联合教育部门,聘请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专家定期开展“家长公益课”,让农村家长懂得教育的基本规律、儿童成长不同阶段的心理需要。

  陕西师范大学2015级学生朱飞飞即将成为一名历史教师。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我执着于教书育人的信念。我要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将所学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学生,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民办教育机构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积极探索,努力做好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者,担负起护卫青少年成长的责任。”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说。

  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有个环节叫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告诉家长孩子的品德养成、爱好培养等,都是在父母陪伴中进行。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要在生活中做好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七年级学生周雨飞的父亲周军说,全社会要弘扬正能量,让孩子多感受真善美。相信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会更加契合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期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办好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新时代教育——社会各界畅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2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