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龙泉创新河道经营方式:五水共治 生态惠民
2018-09-14 07:31:3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从村旁河流被合作社经营后,不仅河水更清了,收入也增加了!”在浙江龙泉市竹垟畲族乡良溪村,村民们纷纷对河道经营权改革所带来的变化点赞。

  龙泉市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河流1000余条。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创新生态经营理念,让河流通过生态经营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利惠及村民。得水濒危野生鱼合作社是龙泉最早参与经营河流的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与4个乡镇8个行政村签订了溪流河流经营管理养殖协议。合作社负责人徐定忠说,河道内养殖的野生鱼颇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该市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建立了集保洁、渔业为一体的河道管理与开发长效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以‘生态经营’方式经营河流,解决了河道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龙泉市水利局局长曾春一说,原来无人问津的河道产生了经济效益,直接惠及村民,也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方敏、洪旭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相关新闻
  • 江西:以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放活林地经营权
    日前,江西省林业厅就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出台文件,提出以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为统领,积极放活林地经营权,并完善相关金融扶持、林权流转服务措施。
    2018-09-07 10:44:45
  • 贵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流转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工商局联合贵州省农委多次深入全省各地实地调研,充分吸纳六盘水市农村“三权”(确权、赋权、易权)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安顺市平坝区“塘约经验”等省内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流转的先进经验,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流转。
    2018-08-10 16:23: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2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