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促进马铃薯高产的新型“促芽剂”
2018-09-15 13:2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15日电(记者徐海涛)高发芽率是马铃薯高产的关键因素之一。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一种纳米促芽剂,可显著促进马铃薯种薯发芽。日前美国化学会核心期刊《农业与食品化学》发表了该成果。

  种薯是种植马铃薯的“种子”,它的发芽速度主要依赖于表面水分和空气的比例。但大多数品种的种薯因为表皮水气比不适宜,导致发芽率较低,严重影响马铃薯产量。现有的马铃薯促芽技术包括热处理和化学制剂,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发芽,但具有成本高、稳定性低、时效短等缺点,成为制约规模化应用的关键瓶颈。

  近期,吴正岩课题组以天然黏土等为原料制备出一种纳米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可赋予马铃薯种薯表皮合适的水气比,显著促进发芽,可以作为纳米促芽剂使用。同时,该材料也表现出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具有成本低、使用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对促进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我国学者研制出可规模化应用的马铃薯纳米促芽剂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马铃薯种薯纳米促芽剂,该工作为马铃薯种薯的催芽提供一种新方法,对于促进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08-31 17:53:53
  • 一颗马铃薯一条产业链
    从粗淀粉加工到精淀粉加工,再到变性淀粉、马铃薯全粉加工,现在又着手马铃薯主食化推广,安定区始终把精深加工摆在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2014年,蓝天公司牵头成立了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入股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农机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2000户、种植大户600户。
    2018-08-28 08:00: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3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