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昔对比,铁路成为拉动宁夏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2018-09-17 13:33:19 来源: 中国铁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95年以前

  宁夏境内仅有一条包兰铁路

  蒸汽机车是铁路客货运输的排头兵

  如今列车多了,火车快了

  旅游火了

  ……

  据统计,自2000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铁路为宁夏发送旅客8525万人次,发送货物57514万吨。

  铁路营业里程由2000年末的702.9公里增加到2018年7月末的1059.9公里,铁路成为拉动宁夏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列火车行驶在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上。

  九曲黄河,奔涌东流,一路穿山劈岭,奔腾而下,冲出黑山峡后,便与苍茫雄浑的腾格里沙漠相拥相依,滋润着宁夏这片沃土,哺育出“塞上江南”绚丽多彩的生机与活力。

  然而,在1958年以前,共和国铁路的脊梁还未延伸到宁夏中卫。当地居民回忆,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风吹石头跑,天上不见鸟”的沙漠之城。

  覆盖在腾格里沙漠上的麦草方格沙障。

  1958年,包兰铁路开通运营。铁路人使用“麦草方格”的固沙方法,逼退沙漠20公里,改写了腾格里沙漠“沙进人退”的历史。

  1992年,沙坡头铁路治沙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

  回眸宁夏铁路建设的历史,1995年以前,宁夏境内仅有一条包兰铁路,蒸汽机车是铁路客货运输的排头兵。当东部经济腾飞、中部经济崛起时,大西北的经济却和包兰铁路上的火车一样慢吞吞地“往前拱”。

  当时的中卫县城,几乎没有高大建筑物,就连火车站的路灯也是昏黄的。“吃饭基本靠天、出门基本靠走、交流基本靠吼、娱乐基本没有”是宁夏南部山区当时的真实写照。

  1995年,西部铁路建设翻开新篇,宝中铁路开通运营,电力机车成为客货运输的主力军。蜿蜒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宝中铁路,不但提高了宁夏客货运输“快进快出”的能力,而且带动了铁路沿线城镇的经济发展,使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列车奔驰在宝中铁路上。

  新线通了,火车快了,景区生意火了,周边农民也在自家地里淘到了“满桶金”。中卫市借助铁路安全、快捷、便利的优势,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如今,中卫市无污染、绿色、环保的沙漠蔬菜、水果等已经进入北京农产品批发市场。

  在四通八达、便捷安全的铁路助力下,中卫市现有景区(点)23家,其中3A级以上景区(点)7家,2017年共接待游客6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亿元。旅游产业已成为中卫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特色富民支柱产业,全域旅游迈向发展新高地。

  60年来,宁夏铁路客货运输不断优化服务。1990年,银川客运段只有开往汝箕沟、兰州、北京方向的3趟列车,那时的车体还是绿皮车。进入新世纪,银川客运段担当的各次列车相继置换车体。目前,该段担当的15对旅客列车中,除7524次列车和7531次列车外,其余各次列车均为空调列车。

  60年来,铁路部门精准对接自治区运输需求,加快现代物流转型步伐,拓展新兴产品有效供给,发展多式联运,实现快运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积极发挥集结国际货运班列、兰渝铁路连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区位优势,加大国际班列、“点到点”牛奶班列开行力度,努力构建货运新通道;在铁路拉动下,以“煤、电、化”三大主导产业为龙头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王洼煤矿、神华宁煤集团等现代化企业在“塞上江南”强势崛起。

  流经宁夏中卫市境内的黄河。

  60年来,铁路部门结合宁夏相关发展规划,科学有序加强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扩充区域路网规模,筑起了包括包兰、宝中、太中银等铁路在内的发达完善、辐射四方、能力充足、快速便捷的铁路运输网。同时,他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做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为坚决打赢固原原州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4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