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场“精算师”——记南部战区某部队部队长廖新华
2018-09-18 15:1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18日电 题:战场“精算师”——记南部战区某部队部队长廖新华

  梅常伟、彭利华、姜博西

  初秋,花城广州,白云山下。

  一阵急雨袭来,砸在几间毫不起眼的房子上。房间内,数十块显示屏挤挤挨挨,让本就局促的空间更显逼仄。幽蓝的灯光明暗交错,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各色迷彩服的军人运指如飞,敲击出一场不见硝烟却扣人心弦的艰难鏖战。

  战罢,复盘。红蓝双方兵力运用是否得当、作战意图能否达成、攻防体系弱点何在……组组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全军第一家战区联合作战实验室,首次向媒体展露真容。

  实验室的创建者之一,是南部战区某部队部队长廖新华,人称战场“精算师”。

  算得失:最钟情的岗位是“战位”

  廖新华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对军事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爱。小学一年级时,他字都还没认全,却让家人给自己订了一份专业的军事杂志,一有空就抱着翻看;高一时,他从紧紧巴巴的伙食费中挤出钱,买了一本1500多页的《中外海战大全》,一字不落“嚼了个遍”。

  1997年,廖新华高中毕业,他想都没想便报考军校,成为空军一员。走出校门,不管是在空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还是在空军机关,他的岗位始终没有离开作战训练一线。

  廖新华并非没有机会换个相对轻松的岗位,因为喜欢,吃多少苦他都不愿意离开。这一点,廖新华的妻子再了解不过了。

  那段时间,新成立的南部战区从空军机关选调干部,廖新华动了心,酝酿许久,终于鼓起勇气开口,却不知妻子已有准备。

  “战区刚成立,正缺人手……”

  “你没时间陪孩子。”

  “搞联合作战,我专业对口,工作经历也符合……”

  “你没时间陪孩子。”

  “广州……”

  “你没时间陪孩子。”

  廖新华一时语塞。他听懂了,妻子之所以没提他已被单位列入拟提拔后备干部名单,也没提全家人的生活基础都在北京,却独独提起孩子,是因为知道年幼的孩子是最让人割舍不下的牵挂。

  一边是家庭、家人,一边是战区、战场,廖新华曾尝试着说服自己留在北京,但都失败了。时代给了他历史性的机遇,走上离战场更近的“战位”,廖新华不甘心就此错过。

  2016年初夏,廖新华背起行囊出发了。

  算虚实:“盲区”不除何谈制胜

  廖新华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从各军兵种精挑细选的拔尖人才。

  2017年4月,参谋李文哲调入战区后不久,廖新华找到他,提出研究某战舰补给的想法。彼时,我国该型战舰尚未下水,新型综合补给舰也未入列。

  如此具有前瞻性的课题,李文哲当然知道分量几何。但他婉言拒绝了,理由是“海军某作战部队应该做过,没必要再做重复的工作”。

  “什么叫人家应该做过?有数据吗?见过方案吗?”向来坚持靠数据说话的廖新华,最听不得的就是“大概也许可能是”。

  吃了“下马威”的李文哲,做研究时处处谨慎,生怕再出岔子。

  可偏偏不巧,关于某型补给舰的载油数据,廖新华还是提出了疑问。李文哲嘴上答应着核实,心里却很不服气,毕竟自己曾在同型号的两艘舰上工作过,数据早就烂熟于心,怎么可能出错。

  事实证明,廖新华是对的,李文哲的经验数据比真实数据少了近200吨。

  “战区是主战的,我们的方案如果不实不准不合理,军兵种的兄弟们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廖新华说,只有靠精算细算消除战场“盲区”,才能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

  那次,助理工程师赵金山提交的一份长达33页的研究报告,廖新华大刀阔斧地删成了6页,12项与实战联系不紧的内容全部剔除。

  还有一次,战区组织实兵演练方案会审,廖新华反复测算,提出优化建议,将主战兵力装备型号、数量规模均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经实践证明作战效能相差无几。

  “不算不张口,不算不行文,不算不筹划,现在成了大家的习惯。”赵金山说。

  算胜负:透视体系的致命“七寸”

  廖新华喜欢画画,尤爱航空题材。

  办公楼内,一组取材于一江山岛战役的油画,就是由廖新华设计构图的。1955年,那场永载中国人民解放军史册的作战,开创了我军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的先河。

  画的是过去,看的却是当下与未来。埋首于浩繁的文献资料,廖新华一次次复盘推演,一次次抽丝剥茧,试图探明支撑体系的关键节点,破译联合作战的制胜密码。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战区联合作战实验室建成投用,廖新华和他的团队找到了打开胜战之门的新钥匙。

  “形象地说,就是利用仿真系统给作战体系拍X光片,进而轻松找到弱点所在。”工程师吴朝波说,这项工作填补了我军作战体系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充满浪漫色彩的思路,并非天马行空的想象。

  一次重大演练中,蓝方毫无预兆地派出多批舰艇、飞机,在某海域不厌其烦地游弋、绕飞,游弋、绕飞……疑兵,还是奇兵?情况不明,红方指挥所一筹莫展。

  廖新华决定让数据说话。打开仿真系统,输入相关信息,反复模拟推演,蓝方真实企图在环环相扣的数据面前露出马脚。红方见招拆招,最终锁定胜局。

  是役,联合作战实验室声名大噪。廖新华和团队成为许多人眼中神机妙算的代言人。

  但廖新华却深知,这只是牛刀小试。今后,联合作战实验室不仅能对作战方案、兵力行动进行仿真验证,更能成为加速作战样式变革、引领武器装备建设的重要平台。

  近两年间,廖新华和团队先后筛选、开发13套专业系统软件,完成南部战区16类任务70多个动作的仿真推演。这些数字,仍在继续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草原天眼测苍穹
草原天眼测苍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