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与内地签署创科合作纲领性文件及联合资助研发协议
2018-09-20 23:3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记者朱宇轩、颜昊)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学技术部20日在香港签署两地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及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

  当日在礼宾府举行的仪式上,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和科技部官员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和《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据介绍,《安排》和其附件将作为未来数年内地与香港共同推动各项创新科技合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主要在六个范畴中推动两地加强合作,包括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及培育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营造创科氛围。

  为鼓励香港与内地不同省份在科研上的合作,特区政府一直与科技部探讨成立“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的可行性以支持相关合作。《协议》为“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的资助和运作模式定下框架,而计划的具体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签署仪式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宣布,香港现有的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王志刚向这16所正名后的实验室进行授牌。

  此外,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宣布,依托香港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向商汤集团的代表授予平台牌匾。商汤集团是香港中文大学科研团队2014年创办并在香港孕育的科技企业。

  出席仪式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安排》《协议》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授牌加强了香港和内地科研人员以及科研单位的合作,标志着香港和内地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阶。特区政府将继续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科研基建,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香港与内地签署创科合作纲领性文件及联合资助研发协议-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