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2018-09-21 15: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1)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的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太阳能智能自行车”(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 题: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高大上”的航天科技。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展示的军民融合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八院去年底成立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上海数据与应用中心,携带了最新应用案例首次亮相中国工博会。该中心通过对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等卫星的数据,可为城市建筑、水体植被、生态环境等提供高效的空间遥感数据服务,让城市建设更加智慧。

  据高分上海中心技术负责人赖健介绍,目前,上海正积极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建立生态农业的大数据平台。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测绘,成本高、耗时长、准确性差。而通过高分卫星采集崇明涉农区域的影像和信息数据,对卫星获得的农作物信息进行分类标注、比较、统计分析,就可对农田变化、农作物动态、植被面积等提供快速、精准、实时的数据,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图文互动)(2)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的工作人员在演示“消防单兵定位系统”(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智能变电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八院149厂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巧妙落地,开发了“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智能巡检、门禁、视频监控、红外对射、报警联动等功能为一体,可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149厂还研制了耐高温、高湿、高盐雾腐蚀的“岛礁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特殊环境下设备运行状态检测,可在十级风速环境下稳定工作。

  未来的智慧城市生活中离不开无人驾驶,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八院802所团队充分发挥航天技术优势,经过多年研究,完成24GHz、77GHz毫米雷达波、多线雷达波研制,实现车载雷达产品的全覆盖。此次,车载雷达系列产品全部在工博会上登台亮相。

  目前,802所与上海市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正在建设国内首家车载雷达测试认证平台,开展汽车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共同制定该领域的上海市地方标准。

(图文互动)(3)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虚拟驾驶仿真系统演示(9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在此次工博会上,八院控制所还推出了军民融合产品——车辆虚拟驾驶仿真系统,吸引了很多观众现场体验。八院811所则借鉴卫星电池的布阵方式,研发了一款全自动变速、自动调速的“太阳能智能自行车”,通过自行车后轮上的太阳能板充电3至4个小时,可续航50公里,真正实现了无排放、无污染,轻巧、智能、环保。

  “智慧能源”“智慧消防”也是智慧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八院航天能源公司开发的新一代智能燃气表具,用户通过手机,可随时掌握家里的用气情况,燃气运营商再也不需要上门抄表。如果发生异常情况,用户还可以及时远程切断。

  将航天领域最先进的惯性导航技术与“北斗”导航技术深度融合,八院804所最新研发了“消防单兵定位系统”。该系统在消防救援过程中,可实现消防员现场救援全过程“定位可视化”,准确灵敏的定位便于指挥协调,可使传统的“经验式黑箱救援”转向“定位导航式救援”,能更大限度保护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耳目一新!“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让城市建设更智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6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