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保障母婴健康亟需加强孕期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
2018-09-22 18:3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田晓航)母婴健康是重大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问题,更是“二孩时代”的重要主题。多位妇产科和公共卫生专家22日表示,加强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期疾病预防对于减轻疾病负担、保障母婴健康至关重要。

  “我国母婴学科仍然存在不足,比如重治疗轻预防,缺乏家庭社会及人文关怀;单一学科思维突出,缺乏与交叉学科的沟通交流;个体化精准保健医疗不足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保障母婴健康不仅需要医疗技术的进步,更应注重孕期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

  “应从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营养、护理等多个方面为母婴健康提供综合医疗保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表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极大推动妇幼保健工作向专业化发展。

  为加强孕产妇健康管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开展了“中国孕产妇队列研究·协和”项目。马良坤介绍,项目对全国15个省区市24家医院的近1万例孕产妇进行基线数据采集,研究影响孕产妇不良妊娠结局的因素,将揭示我国孕产妇健康状况,并利用研究结果为我国孕产妇营养健康标准的设定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