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到收获季,这个深藏大山的扶贫村的枣更甜了!
2018-09-23 08:16:59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奇奇里:又到收获季,这个扶贫村里的枣更甜了!

  “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能上树千回”。

  进入农历八月,奇奇里村的大枣又到了收获的时节。

  村民刘宁富一大早就提着篮子,寻思着去地里采摘红枣。

  今年奇奇里的红枣长势不错,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不用再担心红枣的销路和收入问题,可以放心地摘枣了。

刘宁富在摘枣。农民摄影师 杨爱生 摄

  奇奇里,这个黄河边上偏僻的小山村,随着2015年精准扶贫的开展,贫穷又落后的面貌被迅速改变。农民收入快速提升,大枣终于不必再背负为全家人换取生活费的重任,村民们也恢复了平静愉快的心情。今年奇奇里村的枣,似乎比往年更甜了。

  被世人遗忘的角落

  曾经,奇奇里深藏大山少人知。“路不好走,枣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忙了半辈子,倒是忙成了贫困户!”

  奇奇里村位于山西省永和县乾坤湾旁边。前几年,全村700多口人中有323人属于贫困户。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路灯,连小卖部也没有。由于闭塞,周边每5天逢一次集,这里10天才有一次。

  数百年来,村里人一直守着山上几千棵枣树过日子,一如黄河流水日复一日。唯一通往外面世界的,是那条窄窄的“鼻梁路”。

  村南头的刘宁富50多岁了,3个儿子都在城里打工,小孙孙也跟着进了城。老刘有几十亩枣树,靠着枣树,勉强为3个儿子成了家。现在小孙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老刘觉得钱越来越不够花。“路不好走,枣运不出去,就卖不上好价钱。忙了半辈子,倒是忙成了贫困户!”

  一条“鼻梁路”,困住了奇奇里。“县里的驼队都不来村里拉枣!”村民刘志富的大哥十几年前得了急病,死在了送去医院的路上。一提这事,这个快60岁的汉子还是忍不住流泪,“要是急救车能开进来,人或许还能救活!”

  村子偏远,路难行,多少年来,奇奇里村深藏大山少人知。

  村里来了个年轻人

  山里,村民们平平淡淡过日子,年复一年守着枣树讨营生。山外,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精准扶贫全面铺开。

  2015年,中组部等部门部署选派“第一书记”住村扎根,帮扶村民摘穷帽、拔穷根。

  2015年8月,临汾市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书记”郭若桥来到奇奇里。这个出生于1989年的小伙子,“白白净净的,一看就是没干过啥活!”这是接他到村的大学生村干部郭强对他的第一印象,“窑洞里没水没电只有跳蚤,能待上一周就不错了。”

  面对年轻的“第一书记”,全村人开始都不以为然。令村民没想到的是,一脸娃娃气的郭若桥,东家走走,西家看看,大爷大娘地叫个不停,村里人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年轻后生。

  进村后,郭若桥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卖枣难。为了卖枣,郭若桥带着村干部郭强等人,上北京、下成都,抢摊位、拉顾客,硬是把村里积压的枣全卖了出去。

  天天往外跑不是办法。为了帮村民早日告别“鼻梁路”,郭若桥东奔西走,给村子争取了一条7.3公里的旅游公路项目。不过,1公里的入村路只能村里自己修,没有任何补偿。修路要占地,地是庄稼人的命根子,没了咋活?放弃补偿,又等于白扔了几万块钱,这可顶得上村民们几年的收入。

  面对这样的两难情况,郭若桥不知如何对村民们开口。没想到,村民们说,“无论如何都要修路!路修好了,大家才有希望!”修路被占了土地的23户村民,在“一致同意不赔偿”的承诺书上郑重地按下了手印。两串鲜红的手印,是老百姓最神圣最坚定的“脱贫”心愿表达。

  “老农民”的角色之变

  郭若桥见得多,脑子活。修路后不久,他就琢磨着在村里办农家乐。看着一脸兴奋的郭书记,村民们木木的脸上却没啥反应,都觉得没人会往这穷山沟里跑。

  见一时说服不了大家,郭若桥就自己开车领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出去考察。回来后,出去考察的村民最先认同了办农家乐的想法。郭若桥争取来项目资金,在优先照顾贫困户的前提下,选了有能力经营的9户人家,整修了12孔窑洞开农家乐。每人每晚上50元的住宿费,虽不算多,但对于贫困户来说却是一笔稳定的收入。现如今,村民们的农家乐生意越做越红火,连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都开始回村发展。

  办农家乐让村民们的思想活跃了起来。“以前还是思想不开放,太保守了,不敢想不敢干,至少错过两次发展机会!”,村里的老支书说。如今,村子里开农家乐的、打短工的、养鸡的、做小生意的……大家都忙碌着,看不到一个闲人。奇奇里村简直一天一个样。

  小山村的“现代范儿”致富路

  就在村民们忙着修路之时,乾坤湾边两位音乐人浮克、李永海正在采风。他们听说了“第一书记”郭若桥和奇奇里的故事,决定为他们写首歌。不久之后,一首带着黄土风情的民歌《我在奇奇里》出炉了,成为了奇奇里的村歌。现在,这首歌还进了城,出现在KTV里。

  村歌有了,郭若桥又寻思着拍一个介绍奇奇里风光的mv。路修好后,学影视专业的郭若桥自己凑了几万块钱,开始了mv的拍摄,航拍、延时摄影等全用上了。这部7分钟左右的风光片几个月后诞生,还在央视播出,与其他风景区的宣传片放到一起,毫无违和感。

  奇奇里越来越为大众所知了。这让郭若桥坚定了依托乾坤湾搞乡村旅游的信心。

  2017年10月17日,正值国家扶贫日,全国首家“摄影家影像村”落户奇奇里。王悦、解海龙、高健生等众多当代摄影家的1000多幅作品,从天南海北来到黄河边的这个小山村,整个山村成了摄影艺术展览馆,这番景象前所未有。

  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王悦觉得,扶贫是全国的事,摄影家也需要参与进来。他和郭若桥一合计,决定在奇奇里实施“认领枣树”的项目。“摄影师们对口枣农,一对一,一棵枣树一年100元或120元,不管丰收歉收,让枣农有个保底的收入。”王悦说。

  去年秋天,老天爷又没赏脸,附近一带的枣树普遍没有好收成。不过,村民们这次却没有犯愁。春天的时候,家中的枣树就被认领了。枣花刚开时,几千元认领费就交到了村民们手上。“枣还没结呢,钱就到手了!”大家又高兴又有点不敢相信。

  枣树认领了,农家乐办好了,MV形象片也播放了,天南海北的客人开始纷至沓来。

  村子越变越好,年轻人开始返乡。多年没人管理的院落,也光鲜起来:坍塌的院墙垒上了新土,破败的枯草刚刚清除,破旧的窑洞得到修补,一幅幅摄影作品装点了枯树……奇奇里村贫困人口从108户323人减少到47户128人,贫困发生率从51%降低到20%。

  今年,奇奇里成为了承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分会场,建在黄河边上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也将正式迎客,村里的农家乐正在扩充提质……奇奇里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如今,又到一年中丰收的时节,村民们迎着朝阳,三五成群结伴去打枣。今年首迎丰收节,他们的心情格外轻松。摘掉穷帽的村民们,张开双臂去拥抱这崭新的太阳和崭新的世界,也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进新时代、开拓致富路。(作者 陈忠华 王井怀 霍瑶 曹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创新“生态+扶贫”方式 草原管护公益岗位助牧区稳定脱贫
    近年来青海省共设立4万多个草原生态管护员岗位,在弥补政府草原生态监管短板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牧民群众增收和困难群众脱贫。
    2018-09-20 17:16:58
  • “扶贫辣椒”别样红
    郝老汉拉着满满一麻袋辣椒来到收购站。今年,郝老汉的2亩辣椒共收益8000多元。他说,打算今年用挣的钱买一辆三轮车,到来年,就可以骑着三轮车运辣椒了。
    2018-09-18 21:09:32
  • 贵州石阡农村扶贫干部:三年村干部,一世农村情
    广袤的云贵高原上,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记者近期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采访了解到,众多年轻的驻村扶贫干部成为贫困山村里最活跃的元素。”新华社驻石阡扶贫工作队队长、石阡县委副书记邓诗微说。
    2018-09-18 09:00: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