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客35.7万人 北方多晴宜赏
2018-09-23 08:08:0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客35.7万人

  颐和园、动物园游人数较去年增长30%以上;双节期间35家公园将开展赏月等82项文化活动

  中秋假期第一天,市属各公园迎来“开门红”。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中秋假期首日共接待游客市民35.7万人次。其中,颐和园7.3万人次、天坛6.5万人次、北海6万人次,位列前三。

  颐和园天坛北海游人数位列前三

  记者了解到,同比去年增幅较大的是颐和园、动物园,增幅均在30%以上。颐和园同比去年增长31.5%。动物园增幅最明显,共接待2.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72.9%。另外,景山公园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2.8%。

  据了解,市属公园以“中秋悦园”为主题推出“颐和秋韵桂花文化节”、天坛公园文物展、夜游景山“中轴赏月”等多项游园活动。假期首日,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游客35.7万人次。其中,颐和园7.3万人次、天坛6.5万人次、北海6万人次,位列前三。

  35家公园将开展82项活动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北京市35家公园及风景区将开展游园赏月、金秋赏花、文化艺术展览及自然科普等82项特色文化活动。

  据介绍,中秋节期间,全市公园及风景区将以“月满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举办中秋游园赏月、中秋诗会、文化展览等系列特色活动。其中,月坛公园将举办北京市中秋赏月嘉年华,北海、景山、金水湖景区推出湖面泛舟、登高赏月、猜灯谜等游园赏月活动。慕田峪长城联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等单位举办了以“圆月照长城,万里共此时”为主题的首届“月亮嘉年华”,届时市民可在长城上赏月,利用专业天文设备对月亮进行观测,并有专业人员科普讲解。

  据悉,活动期间,城中心市属公园将全面开启夜景照明,方便市民游览。颐和园、陶然亭、北海、紫竹院、玉渊潭等有水面的公园提供泛舟赏月服务,将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延长游船运营。中秋节当天,北海、景山推迟静园一小时。(记者 周依)

  【游园】

  园博馆推“沉浸式”游园

  中秋小长假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月圆·家园’2018年中秋节文化系列活动”,延长夜间开放时间,首次推出“沉浸式”夜间游赏活动。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中秋活动不同,今年园博馆首推“沉浸式”夜间游赏活动,将赏景观月与戏曲演出结合,观众可以深度游览园林夜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18时起,观众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边在园博馆庭院深深中赏景观月,一边欣赏传统京剧及昆曲演出。首站到四季庭院落欣赏传统京剧武戏《三岔口》、文戏《坐宫》。随后前往夕佳阁景区,站在桥头观看新编京剧《梨花颂》。在第三站塔影别苑景区,观众可伴着波光塔影,夜游园林,仰望明月。活动尾声,观众可移步玲珑精致的苏州畅园,欣赏昆曲《游园》昆舞《惊梦》相唱相和,感受园林与戏曲交融的魅力。

  小长假期间,园博馆白天将开展多项中秋民俗体验活动,包括兔儿爷彩绘、传统灯彩制作、传统风筝制作、玉兔面塑捏塑、中秋节主题木板拓印等,带领观众共度京味儿中秋。

  同时,“华彩艺境——彩塑中国作品邀请展”也于昨日正式亮相园博馆。据悉,本次展览是中国彩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之一,汇集了全国各地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二百余件作品,展现中国彩塑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呈现出的不同文化样式与面貌。(记者 周依)

  【天气】

  中秋节北方多晴宜赏月

  明天是中秋节,哪里的天气适合赏月?

  据中国气象局昨日介绍,中秋假日期间(9月22日-24日),北方总体晴朗,但早晚凉意明显,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为舒适,22日至23日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有较强降雨,难见圆月。

  能否赏月主要取决于夜空中的云量。中央气象台预计,中秋节当天最宜赏月的地方是内蒙古、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可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陕西、甘肃、湖北、广西等地则是彩云追月月朦胧;而湖南、贵州、四川、重庆、青海、西藏等地云量较多,圆月难见。

  据中央气象台昨日消息,中秋期间北方降温继续,南方与雨水相伴。连续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云南、贵州、重庆、福建、浙江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表示,24日中秋当天,全市天气晴朗少云,风力有所减小,气温略有下降,预计为11℃-23℃,比较适宜赏月,但夜间气温较低,赏月时还要注意适当添衣。(记者 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秋分“撞”中秋北京蓝天霸屏 阵风将达6-7级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白天北京北风较大,出行注意防风;天干物燥,还需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此外,秋意渐浓,昼夜温差较大,早晚体感偏凉,外出时注意适当添衣。
    2018-09-23 07:41:26
  • 中秋假期传承家国情怀 文化活动庆中秋
    今年中秋节期间,北京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安排群众文化活动、文艺演出、非遗展示、读书讲座等各类文化活动1050项。北京民俗博物馆将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已经是第六年了,今年中秋节,每天都有来自中小学校的孩子来这儿体验做月饼、画兔爷、猜灯谜等中秋节传统民俗。
    2018-09-22 17:23:56
  • 北京各大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活动迎中秋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和镜展”,展出64件套铜镜展品,揭秘中国铜镜的历史变迁,展现日本和镜的历史和文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将推出中秋节传统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展板展示、碑拓体验等活动,为民众提供享受传统节日文化盛宴的机会。
    2018-09-22 17:12: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悦在金秋
悦在金秋
广州:花灯庆中秋
广州:花灯庆中秋
喜庆丰收
喜庆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