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人体内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基因?纯属谣言
2018-09-25 07:43:1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微信公众号“奇闻趣事糗事”的一篇文章《英国研究:中国人体内已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的基因,请当心下一代!》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事实真是这样吗?并非如此。这实则是用有关转基因的钓鱼文和谣言文拼凑起来,为非转基因食品杂货店站台的广告文。

  世博会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转基因大豆油

  这篇文章中说:“上海世博会不过只有几个月时间,就动用了全国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严格检测和避免转基因食品危害外国来宾的健康。”

  9月24日,基因农业网主编方玄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事实上,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转基因大豆油。

  在科技部门户网站上,曾发布过《关于世博科技专项行动中应用快速检测技术检测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说明》,并强调,已有的相关检测技术在上海世博会中的集成应用,目的是满足上海世博会中将属于我国转基因标识目录中的转基因产品加贴转基因标签的需要,提供快速检测和鉴别的技术手段,这与检测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不同。

  有机食品超市Earth Fare 25%的商品是转基因食品

  在这篇文章中有1/3的篇幅,是在介绍美国杂货连锁店“Earth Fare”出售着非转基因食品。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博士后任金琪说,Earth Fare超市在美国并不是很流行,只在10个州开有店铺。

  在其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该超市75%的产品不是转基因食品,而剩下的25%仍是转基因食品。

  科普作家、环保人士马克·林纳斯就指出,迄今为止,有食用有机食品致死的例子,但却没有人因为吃了转基因食物而死亡。与有机食品相比,转基因产业化20多年来,世界上有3/4的人口是生活在批准种植或进口转基因的国家,从未发生过一例安全事件,那些著名的“安全事件”,事后证明都是谣言。

  杜撰《雪莱遗传学通讯》和“SCoAL”基因

  实际上,这篇文章前半部分来源于关于转基因的钓鱼文,就在今年2月份,微信上就流传着类似内容的“10万+”文章——《触目惊心:中国平民体内发现美国转基因的SCoAL基因!》等。该文章称:“只要是经过基因改造的食物,几乎都含有SCoAL基因。”“‘SCoAL’会在人体内合成化学物质丁二酸。”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敏说,这些文章或来源于2012年7月右岸新闻社的一则报道。这些文章漏洞百出,其实,并没有《雪莱遗传学通讯》这本英国学术期刊,也没有泰斯特罗莎医学中心。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说,SCoAL基因名称也应该是炮制的。

  “丁二酸,又名琥珀酸。所有生物,包括非转基因作物,都会产生丁二酸。在转基因作物中检测到生命代谢活动产生的中间产物丁二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林敏说。

  美国种植的75%的转基因玉米都在国内消费

  该文章还称:“在美国,乃至整个欧洲很多国家,转基因食品已经被政府禁止。”

  这更是错得离谱。就在今年,6月29日,美国国家农业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美农作物种植面积及主要转基因作物普及率。

  “美国仍然是转基因作物的第一种植大国,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面积的40%。”武汉金玉良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定富说。

  去年3月28日,在“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上,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主席吉姆·米勒就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我的农场中,我种了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美国种植的玉米85%是转基因的,大豆95%也是转基因的,其中75%的玉米和42%的大豆都是在美国国内消费的。”(记者 马爱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9月走亲访友 别做谣言“搬运工”
    朱毅提醒种植者,木耳毕竟是食用菌,农药用多了用猛了,可能发生药害,适得其反会影响产量。开窗通风可以说是成本最低且效果不错的方法,能降低甲醛在空气中的浓度,尤其是在高温高压阳光直射的天气。
    2018-09-25 07:35:13
  • 对付网络谣言要下重拳
    网络谣言,屡禁不绝。每逢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更是不请自来。细细观之,这些谣言全是“套路”,一点也不高级,无非是迎合受众的猎奇、恐慌等心理,或移花接木,或无中生有,以耸人听闻、夺人眼球为能事,仅此而已。
    2018-09-19 08:37:39
  • 8月食品谣言榜单来了!有没有你眼熟的?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关于食品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其中既有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面条洗出“胶”之类的老谣言,又有人吃了猪肉感染非洲猪瘟死亡等新谣言。
    2018-09-04 15:5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