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医二院“移花接木”成功实现“股骨重建骨盆”
2018-09-26 14:5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6日电(记者俞菀)记者近日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获悉,骨科专家叶招明教授团队用10年创新临床研究,成功实现患者骨盆肿瘤切除后用股骨重建骨盆的“移花接木”之术,大大减少了患者术后残疾的痛苦和并发症风险。

  “骨盆上长了肿瘤的患者,要把他带着肿瘤的一大块骨盆切除掉。术后,患者脊柱和下肢间的骨骼连接缺损。我们现在用的这种方法,就是把患者自身股骨的上端取下来,补充到骨盆缺损处。切掉的股骨部分则用人工关节代替。”叶招明说。

  据介绍,骨盆肿瘤切除术本身就极具挑战,而肿瘤切除后如何为患者进行功能重建,则是另一个重大挑战。

  “不仅保住患者的性命,也尽量保住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叶招明教授团队不断创新和改良手术方法的初心。“用股骨髋关节假体代替骨盆假体的好处在于,髋关节假体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相对安全,松动后的翻修难度较小,各种并发症的风险也小很多。”浙医二院骨科骨肿瘤病区副主任医师林秾说。

  据悉,上述科研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骨科期刊《临床骨科及相关研究》。虽然文章今年才发表,但叶招明教授团队从10多年前已经开始了相关术式的临床探索,手术后再观察每例病人10多年来的情况,最后得出此项术式安全可行的结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8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