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300人一部电话到一人一部手机,让我随时联系到你
2018-09-26 17:2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代祥 曹祎铭)“有个小娃娃啊,正在打电话啊……”这首不少人耳熟能详的儿歌,唱出了电话在人们生活中加强联络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得益于通信技术的升级革新和通讯方式的嬗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迁。BP机、“大哥大”等一批风光无限的物件,在人们的生活中来了又去了;接线员、寻呼机话务员等当时的新兴职业,迅速出现后又快速消失;曾经让很多人感到甜蜜温馨的写信、寄信、收信、回信等生活场景,如今却成为“00后”们听来极其陌生的生活片段。不过,种种改变背后,能随时随地联系到家人、朋友,正是变迁当中的一个重要内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数量为192.5万户,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0.38部,当时还没有移动电话业务。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开始有了移动电话。随后,“大哥大”成为街头时髦、富有人士的身份象征。

  1997年,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1.07部,电话普及率(包括移动电话)每百人8.11部。到2001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亿,普及率每百人6.72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19.10部。2005年,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0.26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57.22部。2010年,移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64.36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86.41部。2015年,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92.49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109.30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到2017年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161125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141749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上升至每百人102.5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互联网更加普惠化。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普及率为57.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如今,有了手机和移动网络,我们可以享受到足不出户的数字生活。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看电影……生活就是这么美好!

  当然,与此相关的一些烦心事也出现了,如网络陷阱、不良信息、网络谣言、电信诈骗等。我们相信,只要集众智、聚合力,必能实施有效治理,我们的生活必将随着通讯的发展而变得更加便利舒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