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我国社保制度正向“人群全覆盖”目标发展
2018-09-26 18:1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陈聪、金地)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跨越式发展成效显著。专家就此指出,我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实现了社会保障覆盖面的快速增长,正在向实现“人群全覆盖”发展,但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仍然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近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首届社会保障管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实践的最大亮点,在于在短短几十年里,实现了社会保障覆盖面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社保制度全覆盖,并正在向实现“人群全覆盖”发展。

  王延中说,我国社会保障实践的重要特点,在于强调政府的主导性。同时,我国社会保障建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注重经济增长与社保支出相互协调,坚持生存型保障与发展型保障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保模式。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在论坛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国早在2006年就提出要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计划于2020年基本实现这一目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保障压力不断增加。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指出,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人已将近1.6亿,其中失能失智老人超过千万。我国目前正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但仍存在照护服务资源供给、相关行业标准制定与实施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