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做出大IP 老村镇焕发新活力
2018-09-27 11:34:2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甘坑客家小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社区,曾经因为地势低洼、雨涝成灾、发展落后等原因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如今,这里山明水秀、商家鳞次栉比,依托小凉帽,做出大IP,老村镇焕发出新活力。

  甘坑客家小镇景色 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小凉帽做出大IP

  “客家凉帽”被列为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用竹子编织成的凉帽,工艺精湛。甘坑社区的凉帽村历来就以凉帽制作闻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子里作坊生产的凉帽出口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凉帽不再是畅销产品,但作为一种辨识度很高的特色民俗文化,凉帽的价值被重新认识和开发出来。

  小凉帽之家店内售卖的文创产品 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我们结合客家文化,结合区域的一些特质,提炼出小凉帽,这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深圳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镪告诉记者,小凉帽不再是简简单单一顶用来戴的帽子,通过开发相应的产品,如文化衍生品、绘本、特色酒店、农场等等,小凉帽被赋予更多的内涵。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