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巧打“气候牌”塑造经济“新名片”
2018-09-27 15:4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27日电 题:宁夏:巧打“气候牌”塑造经济“新名片”

  新华社记者 于瑶

  干旱少水、气温偏低、空气干燥、三面环沙曾经是宁夏经济发展的明显“短板”。近年来,宁夏在气候劣势中寻找优势,打造冷凉蔬菜、葡萄、硒砂瓜、光伏、纺织、锂电池、大数据、沙漠旅游等经济“新名片”,走出一条主动顺应气候变化、加快转型发展的新路。

  脆嫩爽滑的宁夏菜心,深受3000公里外香港市民的青睐,很多人因为餐桌上的一道菜心而认识宁夏。

  “宁夏气候冷凉、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拥有夏季生产叶类蔬菜的绝佳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赖伟利说,12年间宁夏供港蔬菜基地从1500亩发展到20万亩,从菜心扩大到西兰花、娃娃菜、洋葱、西芹等十几个品种。

  目前,有11个供港蔬菜基地被香港渔农署评为信誉农场。供港蔬菜的成功,带动了宁夏百万亩冷凉蔬菜的大发展,夏季南方蔬菜市场上,宁夏菜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发展冷凉蔬菜是宁夏破解干旱、低温气候约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寻找新的产业路径的一个缩影。宁夏年平均降雨量300毫米,蒸发量1800毫米,平均气温5℃到9℃且昼夜温差大,是全国最干旱缺水的地区之一。在这种气候条件发展经济,既有劣势,也有优势:气候冷凉,适合种植冷凉蔬菜;干旱少水,可以发展硒砂瓜、酿酒葡萄;光照时间长,可以发展设施农业;空气干燥,有利于养殖奶牛、滩羊……

  实践证明,只要更新观念、顺应规律,气候劣势可以向优势转化。枸杞成为宁夏的“红色名片”,酿酒葡萄成为宁夏的“紫色名片”,冷凉蔬菜成为宁夏的“绿色名片”……十多年来,宁夏突破干旱气候对农业发展的约束,使“塞上江南”有了更多新名片,盐池滩羊、香山硒砂瓜、六盘山马铃薯、宁夏牛奶等已经打出品牌、叫响全国。

  主动作为、变害为利不仅是给宁夏特色农业带来新气象,对于新兴工业来说,干旱气候反倒带来不少利好,锂电池、纺织、大数据等项目纷纷落户宁夏。

  “空气干燥、气温低,生产石墨烯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几乎不用开除湿设备,生产一吨材料大概可节电300度。”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徐杰说。

  近年来,如意、恒丰、泰和等现代纺织企业在宁夏落地生根,高端纱线、氨纶、面料、衬衫、西服的延伸产业链已形成,去年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0亿元,成为推动宁夏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我们这里海拔1000米,有一定压差,有利于纱线合股;地下水温常年在12℃到13℃,可以为纺织车间提供最佳冷却水;空气干燥,生产差别化纤维不用再除湿;产品质量好,赛络紧密纺纱每吨价格比东南沿海高100多元……”吴忠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克宁说,正是因为这些优势,东部纺织企业向西北转移产能成为一股潮流。

  而一批大数据项目落户宁夏,也有对特殊气候条件的考虑。以中卫市为例,当地有全年平均8.8℃的自然风冷优势和充沛稳定的电力资源优势,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较其他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吸引了亚马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奇虎360等企业落户,中卫市云基地数据中心蓬勃发展,已完成投资40亿元,安装服务器5.2万台。今年计划新建、续建美利云、西部控股等数据中心9个,计划安装服务器16万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