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便衣民警十一假期巡逻体会:有我们在 小偷就不敢来
2018-10-05 10:06: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身为北京海淀分局曙光派出所便衣民警 谭飞十一假期坚守在岗巡逻——

         “有我们在,小偷就不敢来!”

谭飞(左三)带领探组成员在商场巡逻

  国庆节假期,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大型购物中心打发休闲时光,不过在买买东西或吃吃饭的时候,有些人往往会疏忽大意,让不法分子有了钻空子的机会,而这些大型购物商场,也是市民被偷手机、被偷钱包的高发区。不过在海淀区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报警称自己丢东西了,因为在这里,常年活动着一支便衣打击队,他们于无声处,搜寻着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这个十一假期,他们依旧没有休假,在人群中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安宁。

  便衣打击民警国庆长假坚守岗位

  10月4日早晨7点,谭飞便来到了工作单位——海淀区曙光派出所,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的办公室门口挂着“谭飞工作室”和“杰出民警工作室”的牌匾,来这里报警或者办理其他事务的群众通过这两块牌子很容易便能找到他。

  查看了警情记录,和值班的同事们了解了一下之前的报警、处警情况,谭飞便从单位前往了金源购物中心,他并未身着警服,而是一身便装。52岁的谭飞2001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海淀分局,2004年,曙光派出所成立,由于当时辖区内外来人口较多,加之大型购物中心世纪金源开业,情况比较复杂,曙光派出所决定成立一支便衣打击队,队长便由谭飞担任。

  便衣打击队刚成立的时候,谭飞带领着七八名辅警,每天到当时刚刚成立的世纪金源商场进行便衣巡逻,“那时候这样规模的商场还很少,人流量大,停车场的车也多,小偷就专挑商场里的顾客和停车场的车辆下手,大家随身带着的钱包、手机,以及后备箱里的财物,都是他们的盗窃对象。”

  14年时间过去,谭飞依旧带领着便衣打击队在辖区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只不过现在,他的队员已经减少到了4人,“最多的时候,便衣队有十三四个人,但是现在治安好了,也就不再需要那么多人了。”他说。

  创建安防微信群守护辖区安宁

  在世纪金源商场内便衣巡查的时候,很多商场及商铺的管理者看到他,都会亲切地打声招呼,“我们商场内的商户有一个‘安防微信群’,大家会在里面相互通报情况,可以这么说,现在如果有扒手在这里行窃,那他是进得来,但出不去。”

  谭飞的便衣队和商场内的商户们之间的这个微信群是在2013年建立的,这个微信群内有指挥决策层和骨干层基础层,指挥决策层是派出所的便衣打击队以及商场内的保安部,而骨干层基础层则是购物中心内的各个门店,当门店发现一些可疑人员后,会将信息上报给便衣打击队及商场内的保安部,而便衣队和保安部则会通过微信群下达工作指令。

  “前几年有一个扒手进入到商场内的星巴克扒窃,失主发现后找到了星巴克的工作人员,星巴克工作人员很快调取监控,并将视频发到了我们的微信群内,几分钟后,麦当劳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反映,这个扒手现在正在麦当劳内,同时也将这个人的影像发到了微信群内。”谭飞说,“在确认无误后,我们便衣队的民警出击将其抓获,当时他还一脸无辜,我把他偷盗的详细过程准确描述了一下,他直接低下了头,还问我说是不是一直在后边跟着他,我说不是,是群众的眼睛在一直盯着你。”

  扒手锐减后以提醒预防为主

  谭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最近几年,扒手的数量有所减少,主要是移动端支付增多,很多人出门已经不会携带太多现金,加上“手机控”增多,很多人的手机都是直接拿在手上,也让扒手难以找到机会下手。另外,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偷盗电动车、自行车的人也逐渐少了。

  “不过我们便衣队依旧还是要存在,只不过我们现在的任务,更多的是一种威慑,同时给群众做好安全提醒。”谭飞说,“对很多惯偷来说,我们都是熟脸了,只要我们在,他们就不敢到这里来。”

  除了便衣队的工作,现在,谭飞每个月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到社区或者基层单位去讲课,包括防止电信诈骗、女士公交车防范“色狼”等贴近市民的内容。

  “作为警察,其实我们希望有一天没有坏人可抓才是最好的,每抓一个犯罪分子,其实也是给社会增添了一个不稳定因素,我更希望将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所以现在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了预防和正确应对上面。”他说。(文并摄/本报记者 付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5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