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座大型SCO2压缩机实验平台建成投运
2018-10-07 15:0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7日电(记者刘桃熊)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衡水基地了解到,新工质发电团队完成了我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压缩机实验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正在开展压缩机测试前的准备工作。

  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发电是国际公认的具有革命性和颠覆性的新一代发电技术,压缩机是SCO2发电系统的“心脏”,国内众多单位开展了比较广泛的SCO2压缩机设计理论和计算机仿真研究,但因为没有合适的实验平台,一直无法进行实验验证,大大限制了我国SCO2压缩机研发的进度。

  此番建成的实验平台是用于测试SCO2压缩机工作性能和开展SCO2流体压缩特性相关基础实验的通用平台,还可以用于开展高速转子测试、轴承测试和密封测试等实验,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兆瓦级SCO2压缩机实验平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同类实验平台。

  该实验平台能在衡水基地建成投运得益于衡水高新区“中科院+”的创新发展模式,衡水高新区从2016年开始积极谋求与中科院所属多家院所的对接合作,投资28亿元建设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核心的衡水科技谷,目前已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力学所、化学所、信息情报中心7个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一批科技新装备亮相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
    全影型声屏障、墨水屏公交站牌、后视镜智能终端……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上海的路边街头出现很多新装备,为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增添了“科技感”。
    2018-10-06 17:17:35
  • “科技翅膀”助力北大荒农业腾飞
    金秋十月,正是秋收时。在黑龙江农垦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水稻正在收获。对这里的种植户来说,种植、夏管、秋收都不再是忙碌的事,农场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等,可以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
    2018-10-06 17:02: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