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节北京公园接待游客367万 单日游客量创近5年新高
2018-10-08 15:3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市属各大公园内花团锦簇,人潮汹涌。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国庆假日7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367万人次。多个公园游客量增长明显,10月4日,各园共接待游客67.4万人次,创近5年来国庆黄金周新高。

  金秋北京,在颐和园、北京植物园、天坛公园、中山公园等各大公园,一座座新颖独特的国庆主题花坛鲜花绽放,为游客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北京市属公园共布置花坛27组,摆放较大型花钵盆栽3000盆(组),花卉布置面积近130万平方米,使用各色花卉近50种,同时还开展了文化文创展览、特色园艺花展、科普体验项目、红色爱国游等4大类、30项活动。

  晴好的天气、金秋的美景、特色的园林文化和丰富的假日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在国庆期间来公园观赏。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颐和园最受游客青睐,7天接待游客67.7万人次,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的累计游客量都突破了5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植物园的游客量增幅最大,增长了近80%,玉渊潭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也分别增长了64%、25%、13%。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在节中3日至5日出现的游园高峰,今年出现在2日至5日,“高峰”游客量一直保持在50万至60万人次。尤其在4日,各园累计游客量创近5年来国庆黄金周单日新高,达到67.4万人次,而当日,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游客量都达近10万人次,颐和园游客量达11.8万人次。

  为缓解游客量压力,确保游园安全,国庆节前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香山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景山公园5个热点公园实行“预约游览、高峰限流”措施,当各园游客量达到其日接待最大承载量时将停止售票,停止入园。

  10月3日,颐和园入园游客量达12万人次,达到其每日最大承载量,为此,园方启动限流措施,其6个门区所有售票窗口停止现场售票,游客停止入园,门区电子票闸机通道只出不进。

  记者了解到,假日期间,为了给游客们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庞大人流有序游园,各大公园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加班加点辛勤工作。

  颐和园今年增设了10处临时售票点,在高峰时段,全园36条入园通道全部开启。门区售票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要售出约9000张门票。380多名咨询服务员和文明引导员7天共服务游客10万多人次。

  保洁人员是假期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在香山公园,被称为“香山拾者”的保洁人员从平日的80人增加到140多人。他们每天从清晨5点就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山林中、小道上都是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在北京动物园,游客服务中心在假期内接待现场咨询、电话问询超过7000次,提供广播寻人服务191次、轮椅服务23次,提供小药箱、针线包、免费饮用热水服务3000多次,还处理了58起“走失儿童找回”事件。

  此外,网络预约购票成为今年游客购票入园的新选择。游人们通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畅游公园”在线售票网站提前购票,在公园入园处凭手机上的电子票扫码就可快速验票入园,大大节省了入园时间。

  香山公园自10月1日开始试行网络预约购票,国庆假期网络售票占比将近60%,颐和园在假期的网上购票占比也达到近4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极大减轻了门区排队购票的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