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超10万只候鸟
2018-10-09 17:0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0月9日电(记者毛振华)秋意渐浓,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最近迎来大批候鸟停歇。据当地巡护人员估计,候鸟数量已经超过10万只。而在半个多月后,湿地将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

  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八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

  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迁徙中的鸟类选择在此“补给”。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负责人姚庆峰介绍,进入10月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大批候鸟来到湿地,通常到水域冰封以后才会离开继续南迁。

  据观测,今年候鸟抵达的时间与往年基本相同,来此“歇脚”的鸟类包括大雁、白琵鹭、赤膀鸭、东方白鹳等80多种,初步估计数量超过10万只。随着10月中下旬南迁候鸟“大部队”的抵达,北大港湿地将上演“天鹅湖”景观。

  往年,湿地里曾出现候鸟捕猎者。为保护这些候鸟,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成立了专职巡护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护,依靠监控设施,时刻守护湿地和候鸟的安全。

  从今年春季候鸟高峰过后,保护区连续第六年采取增殖放流的方法,分批次投放鱼苗1万公斤,为鸟类提供食物补给。在14个点位加装32个全景摄像头,提高防范能力。不间断地开展植被修复工作,相继恢复芦苇、碱蓬等耐盐植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