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景德镇:为传承千年的生活方式而聚
2018-10-20 12:4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0日电(记者邬慧颖、高皓亮)沿河置窑,沿窑成市,景德镇街市的走向与其境内的昌江流向一致。在景德镇市公交系统工作的江山今年38岁,他对瓷博会的最初印象就是昌江两岸升起的烟花和窑火。

  “2004年第一次举办,大伙都去昌江边放烟花、烧窑火。”

  江山对窑火并不陌生,江山的父亲江有来兄弟姊妹6个,除江有来从医外,其他人都从事制瓷工作。

  江有来的中医诊所离景德镇陶溪川陶瓷创意集市不到百米,药柜上摆着一排排贴着决明子、川贝母等字样的瓷罐、瓷瓶。“有些就是家人烧的。”

  瓷博会期间,江有来的诊所比平时要略冷清一些。在他看来,因为举办瓷博会,窑火才得以烧得更旺。“不只是外国人来我们这里参展,做瓷器的家人也会去海外参展交流。”

  传承是瓷都永恒的话题。爷爷是古窑的“把桩”师傅,烧窑时控制窑温,就像一支乐队的指挥。23岁的胡昱暄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日用陶瓷设计专业,瓷博会期间到创意集市帮助外国艺术家做翻译。

  “越是传统,越需要包容和创新。”在胡昱暄看来,瓷博会的吸引力正来自它所带来的外来文化,帮助外国艺术家和顾客交流,更是了解、学习他们艺术理念的难得机会。

  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瓷博会引来八方来客。

  56岁的刘金波来自河南,10年前他的女儿刘梦佳来到景德镇做陶瓷,起初刘金波只是偶尔来看看,后来索性常住了下来。

  “历史上瓷都汇聚天下能工巧匠,如今举办瓷博会,也是为了让大家相遇,这也是一脉相承的道理。”这是新“瓷都人”刘金波眼中的瓷博会。

  在刘金波看来,景德镇吸引他的不只是瓷器,还有根植于手工制瓷业而传承千年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是最具中国传统的。

  来自美国的瑞恩·喇叭来景德镇已经三年,已在景德镇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收获了友谊和爱情。“我逐渐融入了这里并爱上了这座千年瓷都。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新家园。”

  “看似在办展会、节庆,但第一拥抱的是为生活而来的人。”在土生土长的瓷都人、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看来,陶瓷是为生活而生,原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才是瓷都的魅力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阿富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8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