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谱民族欢乐颂 和谐共处如一家——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的故事
2018-10-22 15:3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 题:共谱民族欢乐颂 和谐共处如一家——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雷嘉兴

  “每逢传统民族节日,社区里都会响起动听的民族音乐,也总能看到身穿民族特色服饰的群众载歌载舞的身影。”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中华中路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近日告诉记者,在这里,各民族群众和谐共处,其乐融融。

  中华中路社区位于南宁市火车站附近,这里共住着汉、壮、维吾尔、回、瑶、水等20个民族的群众,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共4000多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这个社区里,“民族和谐一家亲”的场景很常见,社区的居民们一同欢度壮族“三月三”、组织“百家宴”、欢庆“古尔邦节”……每到这时,社区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到处都是欢快热闹的景象。

  “我们住在这里十几年了,每逢元宵节、古尔邦节等节日,大家都一起过。这个社区的人们像一家人一样。”社区里的维吾尔族居民买吐送·玉送说道。

  谢华娟告诉记者,社区经常在各民族的传统节日举办民族文化活动,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与沟通。“这些活动不仅让少数民族的朋友们感觉到像在家一样的温暖,也让大家了解到不同民族之间的风俗文化,拉近了社区居民间的距离,让社区变得更加和谐。”

  经过多年的相处,社区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黄阿姨已在中华中路社区生活超过10年。她表示,如今,社区越来越热闹了。“每逢节日举办活动都能看到少数民族同胞身穿鲜艳的民族服饰唱歌跳舞,让我不禁也想加入其中。”

  在2004年,一群新疆小伙子搬进了这个社区,阿布地力艾孜孜·阿布都拉就是其中一员。初来乍到,阿布地力艾孜孜·阿布都拉和他的同伴们由于不会讲汉语,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日常生活都不方便。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邀请志愿者来开办了汉语教学班。“刚来的时候听大家说汉语我们一点都听不懂,通过在社区里的培训学习,我们现在能和大家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了,感觉生活在这里很方便。”阿布地力艾孜孜·阿布都拉说。

  谢华娟说,阿布地力艾孜孜·阿布都拉的收获来源于社区所设立的“民族之家”。少数民族同胞不仅能在这里接受语言培训,还能在劳动就业、子女上学、住房、矛盾调解等方面获得帮助。

  满族同胞景爱民早年因为工作意外致残,家中又有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经常到她家探望慰问,送衣送物,帮助解决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关怀下,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的景爱民重新振作起来。如今,她的儿子已经考上了大学,家里状况也逐渐转好。

  据不完全统计,中华中路社区近年累计为17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助力2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安居。社区还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共帮扶贫困群众302户,入户服务1360余次,为130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国家通用语言补习。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南宁的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出了火车站,就找中华中路社区,有困难就找社区领导帮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9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