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人首次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
2018-10-26 13: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姜琳、王婧嫱)记者26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在当天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上当选主席,成为这一组织成立112年来首位来自中国的最高负责人。

  “中国专家首次当选主席,是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反映了国际同行对中国电工领域实力的认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处长郭晨光表示。

  IEC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三大标准化组织之一,也是全球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工、电子等相关领域的标准化机构,目前已累计发布国际标准超过1万项,成员覆盖171个国家和地区。

  标准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通用语言。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化起步较晚,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工行业发展走进国际前列,一些电力企业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极大提升了相关领域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IEC近年新成立的5个新技术委员会全部由其发起成立。推动形成国际标准59项,为国际标准化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中国主导制定的特高压、新能源接入等国际标准成为全球相关工程建设的重要规范。

  专家表示,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加强国际标准建设、重视发挥IEC等国际标准组织的作用,对于消除技术和贸易壁垒,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