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四个中心”开启振兴新征程
2018-10-26 16:2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26日电 题:沈阳:“四个中心”开启振兴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石庆伟

  总投资50亿元的“机器人未来城”近日动工,搭建“雨林式”先进制造生态圈;宝马新近增资30亿欧元在沈阳建合资新厂……一系列重大工程显示,沈阳全力推进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不断迈出发展新步伐,开启振兴新征程。

  立足新方位 展现新作为

  老工业基地振兴正处在滚石上山、攻坚克难关键时期。

  沈阳在新时代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置身东北亚大格局中谋篇布局,全力推进建设“四个中心”,扬长避短打出发展组合拳,凝心聚力谋振兴。

  发挥区位空间优势,推进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更好支撑带动区域发展;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优化创新机制和环境,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产业优势,推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和智能化发展,建设东北亚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此来重塑环境,聚集资源,建设东北亚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

  “我们对振兴充满信心,要继续扎根沈阳,增资扩产。”华晨宝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告诉记者,200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投资已超过520亿元人民币,随着合资新厂的启动,未来几年整车年产能再增加13万辆。

  “四个中心”建设助推沈阳全面开辟振兴新征程。去年以来,沈阳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结束连续多个季度负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市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9%,民间投资日益活跃,同比增长28.7%。

  以创新引领振兴

  炫舞曼妙流畅,光影如梦如幻。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沈阳新松机器人研制的24面智能冰屏炫舞机器人,完美参演“北京8分钟”。

  “我们向世界机器人科技的最前沿,发起了一次成功的冲锋。”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说,以创新引领振兴,才能摆脱路径依赖,走出转型发展新路。

  “沈阳科技力量雄厚,拥有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研发平台,但短板问题是‘科技强、创新弱’,必须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破解科技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顽疾。”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告诉记者。

  沈阳探索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激活创新潜能。近几年沈阳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带动投资近80亿元,对200项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予以重点支持,推动490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

  一系列创新工程为天宫、蛟龙、航母、大飞机等重大工程作出贡献,先后有“AP1000核主泵”“120万吨乙烯三机”等60余项大国重器问世。

  据赵日刚介绍,目前沈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家,跃居东北地区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升至55%。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加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迈向全面振兴

  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加速建设“四个中心”,一条主线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激活存量资产。沈阳实施了100个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打造1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作为全国最大机床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存量变革,遏制结构性亏损,构建以i5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新格局,立出国企改革脱困样板。

  促进增量崛起。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建设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提供支撑。

  沈阳融引资引智与结构调整于一体,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的“三引三回”活动,打出感情牌、事业牌,持续改善投资环境。京沈对口合作确定项目200多个,完成投资400多亿元。

  补齐对外开放短板,构建开放新通道。今年以来,沈阳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倍;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8%。

  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强化教育、医疗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通过拆违增绿和综合治理,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百姓家门口更亮堂了!”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胡静琴说。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着力解决转型矛盾,更加激活创新潜能。沈阳,正加速迈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