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卫“老兵”喜与盼
2018-10-26 17:3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0月26日电(记者杨稳玺)拿到企业捐赠的崭新棉服后,51岁的缪双安连宿舍也没回,就在广场上打开包装,穿上新衣让工友帮忙看看合不合身。他说:“暖和得很,今年冬天下雪不愁了。”

  “干我们这一行,就怕冬天下雪,不好打扫还容易把衣服弄潮,湿漉漉的不好受。”缪双安说,单位每两年给环卫工人换发一次新衣,但工作装穿久了保暖性会下降。

  缪双安是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德胜村人,因为老伴身体不好,自己不方便外出务工,2003年时成了环卫工人,一干就是15年。他说:“今年过节的礼物好,我就喜欢这种实惠长久的。社会对我们环卫工人越来越尊重了,好心人也越来越多,每年都有节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缪双安口中的节,是指每年10月26日的环卫工人节。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国内一些城市相继将10月26日定为当地的环卫工人节。一些城市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每逢10月26日,社会各界都会为环卫工人献爱心。

  “什么‘干啥不行,非要扫马路’‘没本事的人才干这活呢’……过去别说过节,还老听到这些闲话。”回忆过去,缪双安说:“那时不仅没面子,工作任务量也大,大家都没啥环保意识,垃圾随意丢弃。经常早上打扫了,下午又得返工。”

  “大环境一天天变好了。”缪双安告诉记者,自己这15年来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了,“路修平坦了,就没人往上扔垃圾了;村里新房、广场盖起来了,就没人在门口堆垃圾了……”

  为缪双安等环卫工人捐赠棉服的企业负责人刘元说:“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感恩环卫工人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应该的。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冬季尤其辛苦,我们捐赠1000套棉服,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暖冬。”

  穿上新棉衣的缪双安干劲十足,他说:“做好环卫工作是我们的本职所在,但冬天工作量大,希望大家多配合我们的工作,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1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