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人气、有资源、有实力、有作为——辽宁抚顺强化基层妇联改革见闻
2018-10-28 21:1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28日电 题:有人气、有资源、有实力、有作为——辽宁抚顺强化基层妇联改革见闻

  新华社记者于力、洪可润

  城市女青年甘当村妇联副主席,城乡妇女靠小额贴息担保贷款走上创业路……辽宁省抚顺市妇联向改革发力,突破妇联固有组织架构,整合多方资源,让妇联“家”兴人旺;不断释放服务功能,让妇联更加有为。

  基层妇联由原来的“小盆景”变成了“大森林”

  30岁的刘彤是抚顺市一名私营业主,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村妇联副主席。在清原满族自治县敖家堡乡于家堡村的“妇女之家”,记者看到墙上“村妇联组织机构图”中的照片,戴着棒球帽,身着白色T恤的刘彤格外显眼。

  今年5月,刘彤带着她的爱心团队到于家堡村做志愿服务,村妇联主席肖景荣看到这个爱心满满的城里姑娘,便向她发出邀请,参加村里妇联工作。“肖主席的真情打动了我,被选上村妇联副主席,我可以更好地发动身边资源为村里妇女服务。”刘彤说。

  抚顺市妇联主席杨晓琳介绍说,针对基层妇联工作任务重、人手少、资源短缺等问题,抚顺市妇联在组织设置上寻求多点突破,让妇联队伍壮大起来。“不唯年龄资历,不唯身份地域,只要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就可以被吸纳进来,经妇女代表选举,就能担任基层妇联的副主席和执委。”杨晓琳说。

  一大批由本人或他人推荐的女性带着热情、带着资源成为基层妇联的“新鲜血液”。

  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妇联主席吴振华介绍说,原来社区妇联只有一名主席,工作实在难干。现在好了,2名副主席,15名执委,有教师、有医生、有律师,共同为社区妇联献计出力。

  为了让新人迅速进入角色,抚顺市妇联加大了对这支队伍的培训,成立巡讲团,设立微课堂,采取互动式,对妇女工作应知应会内容进行灌输。“让庞大执委会队伍会做妇联人,会说妇联话,会干妇联事。”杨晓琳说。

  据介绍,目前抚顺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机构都达到15人以上。抚顺全市各级妇联由原来的1056人增加到15588人,原来的“小盆景”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大森林”。

  把“家”建在妇女儿童身边

  妇女之家、巾帼书屋、母婴室、笑脸墙,女职工光荣榜……走进抚顺市罕王商场,随处可见的女性元素,无论员工还是前来购物的顾客,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家的温馨。

  “这一切的背后都有妇联的身影”,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商场总经理申立梅说,企业有900多名女性从业者,2017年,在抚顺市妇联的推动下,商场成立了全市首个非公企业妇委会,“妇委会的成立,让900多名女性有了身边的‘娘家’。”

  抚顺市妇联副主席詹丽萍说,在非公组织建立妇委会,能够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非公”妇女身边,延伸妇联工作手臂,为党凝聚人心。

  据介绍,2015年,抚顺市妇联在全市乡镇(街道)建设妇女之家,并逐步向社区(村屯)延伸,目前全市建立妇女小组、妇委会3164个。同时推行妇联区域化改革,从组织联建、队伍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制度联动、典型联树入手,创新构建了区域化组织体系。“我们努力把‘家’建在妇女儿童身边,让‘家’更有活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詹丽萍说。

  今年5月国际家庭日,抚顺市妇联发起了为爱行走公益活动,为患“两癌”的贫困母亲实施救助。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社会各界2000多人参加活动,累计募捐近百万元。市民丁秀梅说:“以前就知道妇联是管妇女受气的,没想到还能办这么多实事。”

  木耳盛开出致富的花

  40岁的闵怀艳是抚顺县马圈子乡马圈子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从2012年起,她每年都申请一笔妇女小额贷款,用于木耳种植,现在仅木耳一项年收入近10万元。

  马圈子乡妇联主席张秀娟说,这个地区气候适合种植木耳,以前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缺少启动资金,“2010年,马圈子乡有173名妇女获得了778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因为妇女小额贷款的帮助,到目前全乡种植木耳1000多亩,年收入1000多万元。”

  资金短缺一直是妇女创业致富的一大瓶颈,想贷款又苦于利率高审批难。为了扶持妇女创业发展,抚顺市妇联从2010年开始在全市推广妇女小额贴息担保贷款,数额5到10万元,至今投放贷款28.6亿元,惠及5.8万户家庭。抚顺市妇联发展部部长王彩虹说:“在妇联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了创业路、脱贫路,富裕起来的家庭,生活美满了。”

  抚顺市妇联在推进基层改革工作中鼓励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抚顺石化公司2017年业绩排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公司8000名女工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抚顺市妇联在企业选树了一大批集体、个人、家庭典型,号召全市妇女向石化女职工学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