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繁育长臂猿 动物园出招为“宝宝”征婚
2018-10-29 08:12:5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动物园为繁育长臂猿出招

  “宝宝”征婚:雄 13岁 觅北白颊长臂猿姑娘

  27日,在广州动物园,一只北白颊长臂猿在进食。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场景随着猿类数量的急剧减少,已难再现。为了恢复猿类的种群数量,广州动物园正在努力为适婚年龄的北白颊长臂猿“宝宝”在全国范围内“征婚”。

  中国6种长臂猿种群数量均少于大熊猫

  10月27日,广州动物园携手云山保护(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以“长臂猿日,识长臂猿”为主题,开展了以亲子活动为主的的公众教育活动,并举办了以普及长臂猿知识为内容的知识分享会。

  据悉,长臂猿是和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是一类分布于东南亚地区的小型猿类,它们与黑猩猩、猩猩和大猩猩同属于类人猿。全世界共有4属20种长臂猿,中国有3属6种,分别是天行长臂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西黑冠长臂猿、东黑冠长臂猿、海南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白掌长臂猿,都已成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其中海南长臂猿不超过30只,种群数量最多的西黑冠长臂猿在我国数量也不足900只,所有种类的长臂猿种群数量均少于大熊猫。

  据介绍,中国是长臂猿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和原始森林的大面积消失,中国6种长臂猿中的2种已经在野外难觅踪影,很少人在野外听过猿啼,很可能已经灭绝。仅存的4种长臂猿总数不到1500只,被挤压到云南、广西、海南片段化的原始森林中,挣扎在灭绝的边缘。广州动物园现存长臂猿9只,其中北白颊长臂猿5只(4公1母),白眉长臂猿4只(2公2母)。

  广州动物园当年的猿宝宝征婚了

  广州动物园黄志宏博士介绍,因长臂猿生活习性的限制,其种族又少,易发生近亲繁殖,雌性长臂猿对配偶极其挑剔又加上它和人类一样属于单胎动物,所以,繁殖出下一代长臂猿是一个难题。广州动物园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饲养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宝宝”是广州动物园首次繁殖的长臂猿。2005年4月,宝爸、宝妈在相恋3年后, 终于“开枝散叶”诞下了“宝宝”。这标志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白颊长臂猿在广州的首次繁殖成功。雄性长臂猿一般9岁性成熟,广州动物园的北白颊长臂猿“宝宝”早已到了适婚年龄,广州动物园目前正在面向全国努力为它找对象。

  动物园方表示,他们将加强圈养长臂猿的种群管理,建立种群谱系,统一调配种源,实现长臂猿种群的科学发展。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 韩晓娟 通讯员 梁毅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2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