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获奖滑稽戏《顾家姆妈》进京 讴歌母爱和凡人善举
2018-10-30 21:1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白瀛)苏州滑稽剧团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30日晚登陆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该剧通过一个贯穿近五十年的真情故事,讴歌了伟大母爱和凡人善举,由“梅花大奖”得主顾芗、“一度梅”得主张克勤领衔主演,曾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

  该剧故事从三年自然灾害讲起,租住在苏州古城紫衣巷的女护士顾飞雪突然失踪,把一对龙凤双胞胎“八月”“十五”留给了扬州保姆阿旦。在以后的艰难日子里,阿旦含辛茹苦把两人抚养成人。斗转星移,伴随着时代步伐的是贫富差异、贵贱逆转而形成的一系列摩擦与矛盾……

  苏州滑稽剧团团长林琳说,《顾家姆妈》将横跨48年的时代背景浓缩在两个小时的舞台上,把老少三代迥异的人生经历编织成一幕悲喜相融的故事,在诠释伟大母爱的同时,颂扬了改革开放的成就,讴歌了凡人善举的文明之光。

  滑稽戏是在抗日战争中期,由上海的曲艺“独角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的剧种,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戏曲学会顾问、戏剧评论家刘厚生介绍,滑稽戏是中国的一个特殊剧种:不是话剧,虽然对话分量很重;不是地方戏曲,因为它不专唱某一地区的专有曲调,但它又只流行在江浙沪等吴语地区,反映了当地五方杂处的社会生活。

  他说,《顾家姆妈》突破了滑稽戏必须是闹剧的传统,是一部正剧性的喜剧或喜剧性的正剧。“它并不要求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捧腹喷饭,它希望观众是带有深切同情的会心之笑,是带有宽容的讥刺之笑,还有一定的伤感意味,丰富了滑稽戏的表现手法,提高了滑稽戏的文学品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丛林尽染秋色美
丛林尽染秋色美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