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旭东:逐梦深蓝 我与海洋科考的200多个日夜
2018-11-01 08:2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演讲稿】逐梦深蓝:我与海洋科考的200多个日夜 

  画面中是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第100次下潜遇到的险情,“蛟龙”号母船上的起吊装备突发故障,液压马达外侧爆裂,液压油喷薄而出,潜水器无法回收至母船,“蛟龙”号和三名下潜人员危在旦夕!

  如果起吊装备无法恢复,就只能在海面打开舱盖救出三名下潜人员。这样的操作不仅难度大、风险高,而且“蛟龙”号将直接面临灌水、损坏,甚至丢失。如果出现这样的结果,将对中国载人深潜事业造成沉重的打击。

  当时在船舷边拍照的我,被劝到了甲板安全区域。看到科考队员惊慌失色,我心中明白,这是他们从未经历过的险情,手心也为他们捏着一把汗。此时,我深知一名新华社记者的职责与使命,立即赶到航次现场指挥部,打消航次负责人对报道的顾虑,迅速采写了快讯稿件,对“蛟龙”号迄今为止最大的险情进行了独家首发报道。

  与此同时,“蛟龙”号随风浪飘荡,海况越来越差,三名下潜人员在狭小的空间内晕吐不止,头痛欲裂,心中更是充满了恐惧,每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是煎熬。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抢修一直进行到凌晨三点多。起吊装备再次恢复“神力”,母船将“蛟龙”揽入怀中!三名下潜人员在海面上漂荡了整整12个小时之后,终于出舱!他们与科考队员紧紧相拥,眼泪夺眶而出……

  这件事并没有吓退中国载人深潜团队。至今,“蛟龙”号已下潜158次,总航程8.6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4圈,危险性最高的潜航员团队从最初的2人增加至8人,其中还包括一名90后女硕士。

  作为分社培养的海洋专家型记者,近年来,我随船参加了“蛟龙”深潜、“向阳红01”环球科考、“科学”号首探卡罗琳海山等多次远洋科考,总航程5万余海里,探秘冷泉、热液、海山,足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在海上,我一人身兼文字、摄影和视频。仅去年,我“单兵”作战完成了三条海洋科考的现场新闻,浏览量均突破百万。文字和图片稿件十多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参考报道大幅加快了“蛟龙”号新母船筹建步伐。我还作为专家,参加了“蛟龙”号航次评审会。

  在海上的200多个日日夜夜,我与追逐海洋强国梦的科技工作者同吃、同住、同工作、同欢乐,记录海洋强国建设步伐中的点滴时光。

  四五千吨的科考船在码头显得雄壮挺拔,但进入茫茫大洋就像是一片树叶,显得那样渺小,人员和设备安全都要经历重重考验,这次“蛟龙”遇险只是其中的惊险故事之一。

  2015年春节前,“向阳红09”船前往毛里求斯补给的途中,遭遇多个气旋夹击,风力9级,浪高6米。连续多日,大家被晃得晚上睡不着,白天没胃口。

  突然一天凌晨三点多,刺耳的弃船警报响起,我猛然惊醒,发现三名室友已在慌乱地穿救生衣。我也从上铺跃下,一边穿救生衣,一边随大家赶往救生艇。刹那间,我感觉生命的尽头竟来得如此突然。值班二副在确认警报是误报后,广播进行了通知,但很多人当晚都没有再睡,静静地听着巨浪无情地拍打船体。

  去年年底,我随科考船在南大西洋,突然一天傍晚停电了。这艘船是电力推进,停电不仅意味着没有了光亮,更意味着船舶失去了动力。此时,它无法主动躲避来往船只,面对大风大浪更是毫无招架之功……就这样,我们在房间默默等待了六七个小时,祈盼人船安全!

  除了惊险,海上科考还有很多惊喜!去年,“科学”号在卡罗琳海山幸运地抓到了一只萌萌的深海小飞象,它摇曳着双鳍,憨态可掬,萌化了众人。这段视频在客户端“现场新闻”栏目播出后,瞬间吸引了百万人次的点击量。

  这是“蛟龙”号在南海采集到的蜘蛛蟹,这是“向阳红01”船在南大西洋采集到的3吨重的硫化物……这些科考中的惊喜,对单调乏味的海上生活就像是一顿饕餮盛宴!大海,同样给了新闻人难得的静谧与专注,魅力十足,令人着迷!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让海洋人振奋不已。建设海洋强国必须依靠科技支撑,而海洋科考则是海洋科技进步的基础,样品、数据、资料,样样都需要从一次次科考中获取。近年来,一批先进的海洋科考船投入使用,让科技工作者不仅告别了渔船科考、望洋兴叹的时代,更让他们感觉到有出不完的海、使不完的劲!

  为了海洋科考,有人不能在老人临走前膝下尽孝,有人错过了孩子降临的幸福时光,有人连续出海半年,家里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一个科考队员身后都有一个牵挂他(她)的家庭。每当我出海前,妻子都会流露出不舍和担心,有时一个月都无法与她通话联系,只能发个邮件报平安。

  难舍的亲情,难熬的晕吐,难以释怀的节日思念,“危机四伏”的作业环境,这些都挡不住科技工作者追逐海洋强国梦的坚实步伐!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看着战风斗浪的海洋科技工作者,常常让我想起曾采访过多次、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壮举的郭川。各条海洋战线上的中华儿女,在向海图强的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中国深度、中国创造、中国发现、中国壮举,他们的拼搏定会让世界对中国的海洋发展成就刮目相看!

  海洋强国建设吹响了中国海洋事业阔步向前的号角,也开启了新华社海洋科技报道的新征程。我从小在大西北长大,但几乎不晕船的体质,给了我海洋科技报道的先天优势。我愿做中国海洋科技战线上一名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与海洋科技工作者继续乘风远航,逐梦深蓝!

  (张旭东,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长期在青岛支社从事海洋科技报道。近年来,随船报道“蛟龙”深潜和“向阳红01”环球科考等,共计出海200余天,航程5万余海里,一人肩负文字、摄影、视频和新媒体记者,采写了大量独家报道,其中《“蛟龙”再探海》被评为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科学”号上健身热》被评为“2017年全国全民健身好新闻”微视频类一等奖。曾荣获“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山西黄河湿地“迎来”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鹅
山西黄河湿地“迎来”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鹅
红嘴鸥连续34年飞临云南昆明越冬
红嘴鸥连续34年飞临云南昆明越冬
各地举办勤俭日主题活动
各地举办勤俭日主题活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79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