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曲港高速一期通车 联通3条进出京要道
2018-11-02 08:58:4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9日上午11点16分,全长92公里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正式通车,不仅为河北再添一条东西向高速大通道,使河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41公里,还联通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3条进出京要道,极大地缩短沿线7个县市、19个乡镇、100个村庄进出北京的时间。

  曲港高速公路连接保定市曲阳县和沧州市黄骅港,西接太行山,东至渤海湾,是河北省“东出西联”的高速重要通道。此次通车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途经保定市曲阳县、唐县,定州市,保定市安国市、博野县、蠡县和沧州市肃宁县,全长92.171公里,概算投资101.5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

  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建成,并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各项运营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伴随着项目通车,安国、博野两地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同时保定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提前完成了“河北省2020年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党永强表示,曲港高速对安国市、博野县、蠡县意义重大。现阶段,这3个市县公路路网等级偏低,缺乏高等级公路的交通支撑,路网现状混合交通严重,大型车辆较多,道路拥堵多发,广大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影响了道路的通行条件和服务水平。

  该项目途经的安国市拥有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制药、贸易方面兴旺发达,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独具特色,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的美称,曲港高速公路引线直接贯通安国中药都“三区”。

  他说:“该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便捷联通了3市县与外界地区的经济往来,将为地区特色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对建设集网上交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交易平台,建设国内最大的中药现代化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县域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车的曲港高速与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实现了互联互通。沿线7个县市可通过曲港高速联通至三条进京高速,进出北京将更加方便。以安国市为例,该县到北京的车程将由现在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节省一半时间。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表示,该项目比邻雄安新区,与大广高速交汇处距雄安新区仅60公里,是对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的有力补充,可以提升区域内路网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为项目沿线市县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为雄安新区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还与年底通车的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在建的津石高速互联互通,这对区域交通一体化影响深远。曲港高速分为三期,曲阳至肃宁段为一期工程。全线通车后,曲港高速公路还将联通京台高速、京沪高速,向东直达沧州市、黄骅港,向西与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连接,形成山西、河北中北部地区连接黄骅港的又一条出海通道,将有效拓展黄骅港口腹地范围,使得渤海新区的交通优势更加突出。

  链接

  11万条废旧轮胎铺就环保路

  曲港高速还大量使用胶粉/SBS改性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采用胶粉/SBS改性沥青,并选取了10公里高速公路,除中面层使用外,对上下面层也进行了试验应用,最高胶粉掺量提高到30%,提高了路面的各项性能指标,路面更耐久,行车更舒适。“需要强调的是,胶粉是由废旧轮胎加工成的粉末。据统计,项目共使用了约11万条废旧大车轮胎,保护了生态环境。”侯智敏说。记者 李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