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专家齐聚武汉“会诊”长江生物资源保护
2018-11-03 17:1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记者黄艳、侯文坤)白鱀豚功能性灭绝了、长江特有的鲥鱼资源量严重枯竭、四大家鱼产卵量大幅下降……3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在武汉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的中外专家齐聚一堂,从多个学科和领域对“病了的长江”进行“会诊”“开方”。

  作为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长江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流域内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包括白鱀豚、长江江豚、圆口铜鱼、岩原鲤、长薄鳅等170余种长江流域特有物种。

  “然而,长江的水生态目前面临水利工程建设、江湖阻隔、酷捕滥捞、水污染、外来种入侵等威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在论坛主题报告中说道。

  据介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严重,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白鱀豚已于2006年被宣告功能性灭绝,江豚数量仅为1000余头,白鲟已15年未见踪迹,中华鲟多年多次出现野外未繁殖现象,胭脂鱼、达氏鲟等数量极为稀少,长江干流渔业的年捕捞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40多万吨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0万吨。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挽救诸多濒危水生物种,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行动。一些保护成效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可。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首席科学家戴维·蒂克纳表示,中国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探索,为世界淡水流域治理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验,为迅速改善淡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做出中国贡献。

  但是,挑战依然严峻。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在论坛上表示,“长江大保护”实施关键要做好“共”字文章,在体制机制上打破“壁垒”,实现共抓、共建、共管、共享,以符合和适应长江流域生态生境有机统一的规律与现实。

  与会专家还从我国渔业绿色发展现状和未来、长江保护的国际合作等多方面为长江生物资源保护开出了“药方良策”。

  据介绍,本次论坛围绕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还设置了四个分论坛,从大河流保护管理、澜湄流域生物资源养护、长江生态系统修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聚焦研讨长江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手工柿饼染金秋
手工柿饼染金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