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对18种有害物质做出限定 塑胶跑道出强制性新国标
2018-11-05 08:00: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定稿 对18种有害物质做出限定 中小学塑胶跑道出强制性新国标

  近年来,北京、江苏等多地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教育部昨天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

  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由教育部牵头组织,数十家科研院所和检测机构参与起草,历经两年多的修订,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新国标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针对性地解决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环保、运动防护等突出问题,并综合考量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主要风险点,提出了符合绿色发展、技术进步、行业规范以及学生健康防护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

  与相关旧国标相比,新国标不仅从“国家推荐标准” 变为 “国家强制标准”,还增加了诸多内容,包括厚度要求、物理性能、无机填料含量要求、防滑胶粒高聚物含量要求、面层成品有害物质限量、非固体和固体原料有害物质限量等。北青报记者看到,新国标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并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如“现浇型和预制型面层成品中有害物质限量及气味要求”有害物质的释放量,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得高于5毫克/立方米,甲醛不得高于0.4毫克/立方米,二硫化碳不得高于7毫克/立方米,苯不得高于0.1毫克/立方米,气味等级不得高于3。新国标还对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的取样要求、检验规则、判定规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制订。此外,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

  教育部要求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学校作为采购者、监督者、使用者的主体责任,着重遏制层层转包和低价中标行为,各地在招标采购中应直接面向施工企业,避免过多中间商的介入。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造成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而危害师生身体健康的要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和严肃查处。(记者 雷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1652